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搭积木”式造桥 武汉将诞生首座装配式桥梁

2022年04月25日 10:43:37 |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新型梁场 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4月25日电(余凌云、韩方、刘峰)近日,在中铁大桥局七公司一座新型梁场的流水线上,工人在全力以赴生产一种新型钢梁,这种钢梁可实现桥梁“拼积木”式组装,从而大大节约施工工期。武汉白沙洲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主线高架,将应用这种新型钢梁,成为武汉首个上部结构装配式桥梁工程。

  图为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新型梁场 新华网发

  中铁大桥局七公司白沙洲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将装配式桥梁施工比作“搭积木”,组合梁在梁场生产就是“造积木”。组合梁运至施工现场后,项目建设者像拼积木一样组装,然后可实现“一吊成型”。

  据了解,武汉白沙洲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方式建设,主线高架长2460米,地面辅道长3470米,将下穿待建西武高铁。

  此次施工为何要采用创新技术?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受交通条件所限。白沙洲大道是一条交通要道,若采用传统现浇连续梁工艺,需要占道且施工量大,极易造成交通拥堵,而采用装配式技术,在减少高空作业的同时,可将对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完)

“搭积木”式造桥 武汉将诞生首座装配式桥梁-新华网
近日,在中铁大桥局七公司一座新型梁场的流水线上,工人们在全力以赴生产一种新型钢梁,这种钢梁可实现桥梁拼积木式组装,从而大大节约施工工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59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