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5

11:45:13

湖北五峰:以绿色生态强茶业品牌

来源: 新华网

湖北五峰:以绿色生态强茶业品牌

2022-04-25 11:45:13 来源:新华网

云雾缭绕的五峰绿色生态茶园。新华网发 李亚兰 摄

  如何做大做强茶叶品牌?近年来,作为“茶业百强县”的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推进绿色生态发展,做大做强茶叶品牌的新路子。

  五峰有两千多年的产茶历史。目前,全县有12万茶农,茶叶种植面积22万亩,茶企243家,茶产业是全县主导产业。随着海内外茶业需求的增长,各地茶产业发展迅速,五峰茶面临着品牌不响、龙头不强、市场拓展不足的难题。

  五峰县委常委、副县长罗华育说,做大做强茶业品牌是五峰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五峰县以政府为引导,以绿色生态为引领做强茶业品牌。

  首先是推进全域生态环境建设。全县煤炭行业整体退出,矿山企业全部停工停产,乡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全县无污染工业,森林覆盖率达82%。

  二是以绿色科技提升茶叶品质。全县连续五年普及推广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绿色生产集成技术,推行减肥减药减工增产增质增效的健康栽培技术。经验收,全县绿色茶园管理面积已达15万亩,实现单产增收2%以上,提质增收10%以上,茶农增收8%以上。为了从根源上治理茶叶农残问题,县里明令违规农药禁止销售,一经查出重处。近三年,经有关部门检查,全县茶叶农残合格率达100%。

  三是在茶叶加工上推进绿色生态。全县开展清洁茶厂创建,推行茶叶加工用电用气,禁止烧柴烧煤。目前已有130多家企业完成了清洁化改造。此项提档升级工作投入6000余万元,其中县财政补贴2000万元。

  四是用绿色技术推动创新发展。县政府与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合作,分析五峰茶树资源指纹图谱,为茶精准加工和精深产品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县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了绿色发展技术提升合作协议,该所为五峰茶叶从品种培育到深加工提供全链条技术指导。县政府积极推动安琪集团与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强强联合,重点开发速溶绿茶、速溶红茶系列产品。目前,企业已投资3亿元,建成全国首条应用“生物酶催化茶多酚”技术高品质速溶茶产品生产线,年产3000吨产值3亿元,茶农鲜叶收入年增1.2亿元。

  五是用绿色技术保护古茶园。在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指导下,对全县7000亩古茶树、40000亩老茶园进行开发利用,正在选育和储备国家级优良品种。

  五峰县茶业发展中心主任张书芹介绍,经中国茶业流通协会评定,五峰县获得“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茶市”的称号。全县茶企中,有一家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五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采花毛尖获“湖北名茶第一品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经《中国茶叶》杂志、浙江大学茶叶研究院等单位的评估,“采花”品牌价值10.47亿元,“五峰绿茶”品牌价值5.78亿元。去年全县茶业产值仍增加1.95亿元,今年明前春茶销售也有增无减。(刘兆奎、胡斌)

云雾缭绕的五峰绿色生态茶园。新华网发 李亚兰 摄

茶农在茶园采摘明前春茶。新华网发 李亚兰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