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5

21:02:44

湖北秭归:以学赋能 织牢基层“护廉网”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秭归:以学赋能 织牢基层“护廉网”

2022-04-25 21:02:44 来源:新华网

  “通过参加这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村纪检委员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白自己所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对今后开展监督的方法和重点有了进一步了解。真的是收获满满。”近日,在湖北秭归县2022年度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培训班上,学员彭海蓉说。

  为切实发挥好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前哨”作用,有效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助推“清廉村居”建设取得实效,秭归县举办2022年度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培训班。培训班围绕如何发挥村级纪检监督作用,采取专业人员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交流互动等形式,重点针对党纪法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农村“三资”管理、“微权力”监督、清廉村居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及时解决困扰村级纪检委员的难题和疑惑。

  “此次全县村(社区)纪检委员培训是一次理论学习‘大练兵’,对于我们纪检委员夯实理论功底、提升履职能力非常有效。培训完之后,我们会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在‘实战’中切实发挥村级纪检委员职责。”在培训心得交流中,梅家河乡王家坡村纪检委员马尚喜说。

  据了解,组织开展培训是该县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履职能力的一个缩影。2021年该县村“两委”选举换届后,全县12个乡镇共选配村纪检委员179名,为持续夯实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大力推进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县纪委监委编发《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手册》,为新上任的村纪检委员们明确岗位职责。磨坪乡采取“一周一调研、一月一督导、一季一研讨、半年一总结”的机制,帮助各村纪检委员定目标、找差距、振作风、增能力,确保村纪检委员始终把村务监督工作拿在手上干。郭家坝镇以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以干代训”等形式经常性开展日常培训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村纪检委员的政策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水平。

  同时,该县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考评机制,将村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纳入考评重要内容,加强对村纪检委员的监督管理,督促纪检委员知责、尽责,对工作履职到位、监督成效显著的村纪检委员通报表彰,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村级纪检委员是监督执纪延伸至农村基层的‘神经末梢’,我们将把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有效发挥基层纪检委员‘近距离监督’优势,切实筑牢基层正风反腐的第一道防线。”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黄兴艳、李彩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9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