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6

19:14:08

湖北嘉鱼推行“345”党建引领模式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嘉鱼推行“345”党建引领模式促进乡村振兴

2022-04-26 19:14:08 来源:新华网

  南有嘉鱼,鱼米水乡。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地处长江中游南岸,这里丘陵、平原汇集,有着“一山三水四分田、两分道路与庄园”的地貌格局。

  近年来,嘉鱼县推行“345”党建引领村湾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新模式,即建立村湾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和志愿服务队“三方联动”机制,争创“强队伍,党员作用发挥好;强活动,联动治理成效好;强发展,共同富裕实现好;强保障,基层堡垒夯实好”的“四强四好”工作目标,实行村民说事、村湾民约、定岗联户、志愿服务、定期评比等五项基本制度,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建强村湾支部 “脏乱差”变成“小游园”

  走进嘉鱼县潘家湾镇潘家村上屋刘村湾,一排排整齐的村屋,干净整洁的道路,坐落精致的初心亭,休憩打卡的游人……一幅乡村美画卷映入眼帘。

  “一年多前,这里是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沟和垃圾堆,现在成了村民们每天茶余饭后的小游园。”上屋刘村湾党支部书记张厚道说,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得益于上屋刘村湾成立了党支部,村湾有了治理的“主心骨”。

  该村建立村湾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和志愿服务队“三方联动”机制,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狠抓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生态的美丽乡村。

  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牌子的鲁普选说:“如今村湾大小事务都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村湾夜话来商议解决,环境好了,矛盾少了,关系好了,心情更舒畅了。”

  为实现村湾自治长效和良性发展,嘉鱼县委提出五项制度,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截至目前,该县修订村湾民约近300份,400余名党员结对帮扶300多个困难家庭,1000多名党员群众不定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关爱“三留守”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平安家庭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好乡贤、最美公婆等先进评选,形成村湾共治善治共享局面。

  突出特色产业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兴旺,村湾治理的关键在振兴产业。潘家湾镇四邑村突出特色产业的示范,把村里的“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潘家湾镇四邑村党委聚焦“四强四好”目标,充分挖掘该村交通便利、种植业发展好、自然风光好等资源、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引进联乐集团、浙江华荟绿化园林有限公司等企业,打造花卉基地、果蔬基地、苗木基地、竹柳基地和乐邑坊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3.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万元。

  村党委书记周炳兰说:“村民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还可以通过花卉、苗木等生产技能培训,到武汉、深圳、海南等地从事绿化种植养护,每户村民年增收10余万元。”

  官桥镇朱砂村丰盛庄村湾党支部成立劳务公司,帮助村民户平增收5万余元;新街镇港东村因水资源丰富,规模化养殖特色鱼,为每家增收数十万元;陆溪镇花园村花舍里,村风村貌如桃花源,正在开发美丽乡村的特色旅游……产业兴旺、共同富裕的的步伐越走越实。

  浸润文化新风 “难忘的回忆”变成“赓续的血脉”

  漫步在嘉鱼县簰洲湾镇中堡村的景观路上,整洁的村屋坐落两旁,抗洪场景墙体彩绘映入眼帘,抗洪雕塑群矗立其中……中堡村将抗洪精神浸润到乡村治理的点滴中。

  中堡村红色村湾是1998年簰洲湾大堤溃口所在地,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抗洪精神,2021年以来,簰洲湾镇党委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打造红色村湾,深度还原98年抗洪历史,再现抗洪场景,与98抗洪纪念馆和九八抗洪烈士陵园形成相互补充,并配合抗洪道具,让游客体验沉浸式红色教育,先后累计接待2.5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将抗洪的“难忘的回忆”变成“赓续的血脉”。

  不仅仅是中堡村,鲁肃文化的渡普镇烟墩村、农耕文化的陆溪镇印山村、知青文化的簰洲湾镇王家巷村、孝德文化的新街镇港东村……嘉鱼县以文化为着力点,在党建引领村湾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打出“文化特色牌”,让群众的精神富起来,生活美起来。(骆晓丽、房曲奇)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9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