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7

16:52:43

湖北襄阳:以“城市大脑”推进智慧城市管理

来源: 新华网

湖北襄阳:以“城市大脑”推进智慧城市管理

2022-04-27 16:52:43 来源:新华网

图为襄阳市襄州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新华网发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建设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已进入测试运行阶段,该系统将实现襄州区内城管、停车、广告、环卫等多项内容的数字化管理和在线指挥调度,可有效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襄州区智慧城市系统由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协助技术建设,依托物联网、大数据、5G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城市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集合到一张网上和一张屏上。目前,系统的智慧城管功能已开始测试运作,后续还将陆续上线智慧停车、智慧广告等应用。

  在襄州区智慧城市管理大屏上,各街道(社区)区域内的违章停车、共享单车停放、私搭乱建、环卫人员、环卫车辆、综合执法受理案件等信息一目了然。在前端,市民可通过手机App向城管部门上报违法、扰乱治安、影响市容市貌、违建违停等信息。城管部门收到相关线索后,可利用无人机、视频监控查看现场情况,做出相应处理。

  已试用过该系统的襄州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黄涛说,该平台通过视频监控等物联网技术帮助他们快速了解情况,接到群众举报后也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不仅大大节约人力物力,还将提高他们的执法效率。

  据了解,襄阳市2021年底发布了襄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锚定数字治理和智慧服务,以“城市大脑”信息聚合系统促进城市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此次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便是襄阳构建“城市大脑”的重要尝试。

  据介绍,襄州区智慧城市管理系统预计5月底上线智慧停车模块,届时将实现智能管理、智能收费、智能分析等智慧停车应用,市民可在线查询泊位信息,并体验在线导航、缴费等服务。此外,智慧停车将为交通部门提供交通指挥和决策的数据支撑,并减少因停车诱发的交通拥堵。

  湖北移动技术人员介绍,智慧停车模块已接入襄州区内8000多个道路泊位,以及8个公共停车场的1300多个泊位,其中部分泊位已完成智能化改造,实现了泊位状态实时监控。

  襄州区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是襄阳市也是湖北移动首个智慧城市管理试点项目。湖北移动项目负责人汪艳表示,将立足襄阳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平安校园等领域拓展本地应用,助力襄阳打造智慧治理城市。(夏国燕、王政)

图为襄阳市襄州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