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8

18:47:22

千年茶韵溢今朝——写在湖北鹤峰第四届茶商大会开幕之际

来源: 新华网

千年茶韵溢今朝——写在湖北鹤峰第四届茶商大会开幕之际

2022-04-28 18:47:22 来源:新华网

  图为2022湖北鹤峰第四届茶商大会开幕。新华网发 陈明斌 摄

  万里茶道茶源地,武陵山区鹤峰茶。

  以茶为媒,云上之约,一壶新茶,静待八方来客,共品鹤峰茶韵。湖北鹤峰第四届茶商大会4月28日在“云上”开幕。

  当日,雨后初晴的鹤峰格外清新,青山含黛,云雾缭绕。在湖北恩施鹤峰县各处茶园里,不少茶农拿着竹篓、纱袋穿梭其中,采摘着最后一拨春茶。

  鹤峰县地处武陵山脉腹地,位于北纬30°黄金产茶带,峰峦叠翠,气候温润,土壤含硒,茶林共生,良好的自然条件涵养了鹤峰茶优异的品质。

  据记载,从西晋开始,鹤峰一代代茶农、茶商用勤劳与智慧,踏出了一条绵长而悠远的“茶马古道”,精制的鹤峰茶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

  容美土司时期,“容美峒茶”选材精良,制作精细,为绿茶上品,用于朝贡,又称“容美贡茗”“容美茶”。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改土归流后,红茶代替绿茶,出口贸易迅速发展,鹤峰红茶畅销俄国、欧美。光绪年间,美国茶师到鹤峰考察,称“鹤峰红茶为上品,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浸汁程度较优”。广商林紫宸、卢次伦合作经营红茶,引进茶师在鹤峰、五峰、石门等地传授红茶制作工艺,使这一区域红茶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宜红茶”主产区。

  17世纪初,以鹤峰为主产地的“宜红茶”被输往俄国、英国,使鹤峰成为湖北“茶马古道”的一部分。英国人称鹤峰红茶为“皇后茶”“高品”,深受王室贵族喜爱。

  深山古树间,采茶人身影依旧,他们用勤劳和智慧延续着古茶道上的幽幽茶香。

  “我们这里祖祖辈辈都在种茶,现在大家都种起了有机茶,在传统的基础上引进了新理念、新设备、新投资,茶叶质量提高,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包自兵是燕子镇龙坪村二组的茶农,家里发展有机茶20余亩,今年春茶已经卖了6000元。

  鹤峰因茶而美、因茶而富、因茶而兴。鹤峰县委、县政府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突出“绿色、生态、有机、富硒”四大特色,推动鹤峰茶产业做大做强。2013年,鹤峰县委、县政府开始引导鼓励茶农、茶企发展有机茶,2017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茶叶“全域有机”发展的决定》,科学绘制“中国有机茶第一线,打造百亿茶产业”的蓝图,全面吹响茶叶全域有机发展的号角,县人民政府每年统筹安排茶产业发展资金4000万元,提步加速向有机转换。

  “发展有机茶大有好处,以前的茶是几角钱一斤,现在都是一块多。”4月24日,铁炉白族乡细杉村村民王珍益一大早就来到自家茶园开始采茶。

  茶叶是细杉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全村共有茶园4500亩,2019年成为鹤峰县第一个完成全村有机茶转换的村。细杉村地理位置优越,茶叶品质高,每年可采摘四季,平均收购价比普通茶叶高50%。村民钱袋子鼓了,村庄发展也越来越好,周边各乡镇及省界乡镇先后组织十几批人员来参观学习。

  “我们转为有机茶以后,全年增产值达到2670万元,在原来的基础上,每亩增加了3800元。我们还将继续发展有机茶,争创‘全国有机茶第一村’。”细杉村党支部书记张传波说。

  目前,鹤峰茶园面积近40万亩,其中有机茶基地认证面积10.9万亩,90%的村、70%的农户种茶,茶叶市场主体达1100余家,种茶村实现茶叶加工厂全覆盖。鹤峰县现有规上企业24家、产值过亿元企业6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2021年,全县茶叶产量3.86万吨,综合产值46亿元。鹤峰茶叶产业经过岁月的沉淀,成为县里的第一名片,也成为茶农增收的第一财源。

  如今,鹤峰种茶、采茶、制茶、售茶已独成体系,鹤峰茶先后在茶商大会、武汉茶博会、北京茶博会、中国茶叶国际博览会等茶事活动上崭露头角,有机硒茶成为茶商和消费者追捧的“香饽饽”。

  “我们公司实行自产自销,自己培育市场,减掉了中介流程,30多年来,坚持做消费者喝得起的好茶。”鹤峰县翠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朝勇说。该公司一直以来采取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在北京、武汉、长沙、恩施等城市均有自己的茶叶销售店,所有店铺统一价格进行销售。

  该公司自1992年创办(原绿林茶厂)以来,专注于名优茶生产、加工、销售。罗朝勇在开办茶厂时,同期创立了翠泉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了30多名茶叶加工技术人员,成功研发出“绿林翠峰”“翠泉绿茶”等系列品牌产品,先后40余次获省级以上名优茶评比金奖。该公司生产的“翠泉”牌鹤峰茶,其工艺是在容美土司时期的“容美贡茗”基础上发展而来,成为湖北省名牌产品、湖北省著名商标、湖北省十大名茶及湖北省消费者协会满意商品。

  鹤峰奇茗冠天下,容美先辈从古栽。屹立千年的古茶树,久经沧桑不衰,近些年,鹤峰荒山野茶逐渐被开发,进入大众视野,并开始打入高端茶市场,曾经被弃置于荒山野岭的老茶树又焕发生机。

  容美镇大溪村槽门寨子坚持使用“古法”制作野茶,高档野茶可卖到几千元一公斤;铁炉白族乡渔山村春茶开采时,村民纷纷上山采摘野茶,收入比普通茶高好几倍;容美镇麻旺村有荒野茶1000余亩、古茶树2000多株,年生产高端古树茶、荒野茶3000多公斤;下坪乡云蒙村有野茶700余亩,加工后市场价每公斤最低750元,带动2000余人增收……长时间“无人问津”的野茶树,跨过历史长河,成为百姓致富的“金叶子”。

  匠心耕耘,时光不负。鹤峰茶业稳步发展,先后被授予“中国茶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茶叶全域有机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县”“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等称号;“鹤峰世界茶谷•国际慢城生态观光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入选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木耳山有机茶园入选“中国茶产业T20最美生态茶园”,“鹤峰绿茶”品牌价值13.53亿元……(廖原、王彬舟)

  图为鹤峰土家幺妹儿采茶。新华网发 周毅 摄

  图为鹤峰木耳山连片茶园。新华网发 肖又菁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0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