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8

18:55:39

水文应急监测队里的“巾帼之花”

来源: 新华网

水文应急监测队里的“巾帼之花”

2022-04-28 18:55:39 来源:新华网

  在家,她是贤惠的妻子,慈祥的母亲,也是孝顺的女儿。

  在工作中,她模糊了性别被称作是“女汉子”,顶起了湖北水文应急监测队的半边天。她叫周军花,今年49岁,是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应急监测中心唯一一名女监测队员。

  应急监测,巾帼不让须眉

  2020年7月,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发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最高单日降水量达到257.1毫米,超过自1959年有档案资料以来极值。7月26日上午10时许,周军花和同事接到紧急救援任务立即应召出征,携带设备赶赴建始县,千里驰援开展暴雨洪水应急抢测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一路上雨不停地下,但赶路不能停。

  受洪水影响,通往建始部分国道封停了,不得已监测队只能改行山路。此间,数次遭遇泥石流引起山体滑坡,不时有大石头从山上呼啸而落。作为车队里唯一一名女同志,周军花全神贯注地盯着前面道路,全然没有一丝害怕,唯有一个信念在脑海中,那就是早点赶到现场。

  经过8个小时的奔波跋涉,当晚18时30分,救援队终于到达了建始。匆匆啃了些干粮,整理好装备后,又立刻赶到利川市七渡河。当天晚上,周军花和同事们连夜作战,观察七渡河的水位变化和测流速,坚持每一小时报一次数据。

  直到洪水退去返回建始,她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了,分不清雨水还是汗水,湿透了她的全身。短暂的休息片刻后她又紧急投入到特大暴雨洪水调查工作中。

  工作中诸如此类的场景片段,对她而言已是家常便饭,数不胜数。

  勤学苦练,在奋进中成长

  现代水文监测,除了传统水文测量手段,离不开现代化监测设施设备。为了练就扎实的勘测本领,周军花常常一个人在应急仓库一呆就是半天,她一边参考使用操作手册,一边对着仪器进行反复地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仪器使用和养护方面,她成了监测队里的第一人,硕大笨重的仪器箱在她面前都不是事,像“男子汉”一样从仪器架上搬上搬下,有一次还把腰扭伤了,休养了半个月才好。

  在实践操作方面,她积极参加李吉涛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培训课程,每堂课她都认真仔细把知识要点记下来,不懂的地方她就私下请教李吉涛或同事。她说,基础差并不是先天的缺陷,骨子里那一份“不服输”的倔强能弥补一切。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开始了“挑战自我”的艰苦历程,操作流程不熟,就把流程制作成“口袋小册”,随时翻看,直到刻到脑子里,闭上眼睛都可以。

  全站仪、GNSS的操作系统里有许多专业术语,对周军花来说可是大难题,为了熟练掌握、快速上手,她就用本子记下来,然后反复读记,在她的努力下,在实际测量工作中可以快速操作,由她经手测量的数据又快又准。

  爱岗敬业,站好最后“一班岗”

  为了做好水文应急监测的工作,她克服了家里老人需要陪护、孩子需要照料的困难。每每在水文应急的特殊时刻,周军花总是第一个争上一线,尽职尽责完成监测工作。

  在单位,她工作踏实、敬业奉献,她经常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经常和年轻人一起加班,每年年度工作考核她总是先进工作者,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生活中,她喜欢种花,擅做美食。而在一线监测的时候又是另一副模样,不怕苦不怕脏,她以娴熟的业务技能,严谨的工作作风,用实力撑起湖北水文应急监测队的半边天,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水文女性的专业形象。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周军花说,只要坚守岗位一天,就要尽到自己的职责。明年即将退休的她,依然坚持在岗位,她说,2022年水文监测任务很重,希望能给监测队分担一些,而且趁剩下的一年时间,可以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更多地传授给其他同事。

  逐梦征程 巾帼之花绽放芬芳

  水文人,是狂风暴雨时,别人都往屋里跑,他们却要往河边跑,或是测流,或是取沙,甚至要在河边通宵达旦连续奋战。

  作为监测队里的唯一一名女队员,周军花干活儿不含糊。扛仪器、打桩、钉水尺、测流、测大断面……没有她拿不下的。

  对她而言,雨越急、洪水越大,数据越宝贵;越是情况危急,水文人越是要闻“汛”而动,风雨逆行。

  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周军花以女性特有的睿智和执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用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展示出水文监测女性的时代风采,是一支盛开在水文战线的巾帼之花,为湖北水文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李红)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0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