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8

19:09:31

湖北十堰:生态茶园基地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十堰:生态茶园基地装上“智慧大脑”

2022-04-28 19:09:31 来源:新华网

  图为汇湾镇智慧茶园管理平台 

  在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汇湾镇土地梁村生态智慧茶园示范基地,近日新安装的全景可视化智能系统24小时观察记录茶叶的生长情况。土壤监测设备结合气象监测设备,自动采集茶园各项环境数据,实时回传到智慧茶园乡村振兴平台系统。

  汇湾镇山明水秀,茶叶资源优质,是湖北省茶叶大镇。今年3月,中国移动湖北公司通过移动5G、云、物联网等技术,为该镇土地梁村生态茶园基地装上“智慧大脑”。茶园管理人员通过智慧茶园乡村振兴平台系统数据进行分析,可对茶叶长势进行监测调控,并预测采摘、虫情状况,及时启动土壤及水肥管理保护,赋能种植防控决策、茶园植保管理。

  “茶叶赖以生长的土壤、温度、水分随着自然因素变化波动较大,单纯依靠人工难以实现有效的监测管理。通过安装在茶园的数字设备端严密监测茶园,将收集到的土壤水分、虫情状况等环境参数上传至智慧茶园乡村振兴平台系统,可有效进行预警研判,帮助茶园实现智慧管理。”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汇湾镇党委书记介绍,将物联网、信息化等手段应用于茶叶产业发展,茶园变成生态智慧茶园后,亩产由原来的1000元左右提升到5000元以上。(王政)

  图为安装在茶园的数字设备端严密监测茶园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0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