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乡村振兴在行动|春风十里菌香浓——一朵香菇牵动世界味蕾

2022年04月29日 08:49:1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9日电(胡诚、赵梦琪、夏国燕)这里是地球北纬30度附近,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交汇之地,大别山、桐柏山多个山系环抱之所——鄂北门户随州。

  充足的日照、北亚热带季风环流带来的充沛雨量,孕育了适宜菌类中的“灵芝草”——香菇生长的丰沃土壤,让这里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集散地、“中国香菇之乡”。

  如今,越来越多的随州香菇漂洋过海,畅销国际市场。“菇”往“金”来,一朵香菇掀起的舌尖风暴,不仅牵动世界的味蕾,更奠定随州坚实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展现推动乡村振兴的巨大能量。

  一个村,写满时代变迁

  图为湖北随州三里岗镇吉祥寺村。 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湖北随州三里岗镇吉祥寺村,一个在地图上难以寻觅的小山村,却在中国香菇产业版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分量。

  这里被称为“中国香菇第一村”。中国香菇的故事,往往要从这里讲起。

  三里岗镇,就像这个带“岗”的名字一样,山多田少、树多粮少,“三里一道岗,连年闹粮荒”,是当地的历史写照。

  改变命运的火种,由一位名叫杨新美的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点燃。1978年,杨新美教授在三里岗镇成功试种椴木香菇,为当地群众打开一条致富之路,吉祥寺村从此改变模样。

  春风荡漾,“菇”事繁忙

  吉祥寺村一处现代化育菇大棚内,60岁的村民余贤刚在采摘香菇。

  这里有湖北省规模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一座座现代化香菇大棚散布于天地之间。

  大棚宽敞明亮,棚顶采用电动控制开启,无惧恶劣天气。这种智能化、规模化、工厂化大棚,非常适合大规模香菇种植,其现代化程度及工作环境远非传统大棚可比。

  大棚内,一排排菇架整齐排列,大大小小的香菇长势正旺。这些香菇多数都是长满裂纹的高品级花菇,肉嘟嘟模样可爱。据说这样的花菇拿到市场上,一斤鲜菇可卖十几元,一斤干菇可卖五六十元。

  吉祥寺村村民余贤刚在采摘香菇。 新华网发 胡诚摄

  余贤刚和老伴租赁一处大棚,种植香菇一万多棒,一年可收三茬,年可获纯收入约10万元。

  在吉祥寺村,余贤刚只是众多菇农的一个代表。吉祥寺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介绍,村里90%的人从事香菇产业,90%的收入来自香菇。当地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年种菇建新房,二年种菇娶新娘,三年种菇奔小康”。

  今天的吉祥寺村,已形成菌种繁育、香菇种植、香菇机械、加工贸易、文化旅游等全产业链。昔日的穷山沟变成有名的“汽车村”,家家都开上小汽车,户户都住上乡村别墅。

  一个村,写满时代变迁,成为40多年来随州香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朵菇,畅销国际市场

  当随州香菇打开致富大门,早期四处“跑江湖”的菇农或许不会想到,随州香菇有一天能够走出国门,牵动世界味蕾。

  香菇被称为菌类中的“灵芝草”、民间“山珍”。随州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本身就是一个“天然养菇场”,天时地利让随州香菇品质卓越,身价不凡。

  图为随州高新区品源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 新华网发

  随州高新区,自动化生产线上,一罐罐包装精美的香菇酱、香菇辣酱如列队行进的士兵,鱼贯而出,有序下线。在这里,它们将统一装箱踏上海外之旅,继而走向世界各地餐桌成为佐餐伴侣……

  这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随州品源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这里生产的香菇酱、香菇辣酱,有一个时尚好听的网红名字——“菇的辣克”(取自GOOD LUCK“好运”的英语谐音)。

  “菇的辣克”很受海外吃货欢迎,几乎每天都有一个集装箱货柜从这里出发,销往东南亚、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品源公司董事长罗圆是典型的“菇二代”。他介绍,公司原本以干香菇生产出口为主,但多年以来,这种初级加工产品出口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企业同质化严重。另外随着时代发展,消费习惯的改变,传统农产品出口亟需走出一条全新升级之路。

  2016年,罗圆组建研发团队,深耕香菇精加工,先后推出香菇酱和香菇辣酱,并采用当下流行的小罐包装,没想到刚一上市便赢得消费者好评,迅速打开海外市场。

  2021年,品源公司出口产值实现历史性突破,出口香菇酱、香菇辣酱2.5亿美元,出口量居全省同行业第一,其中香菇辣酱创单品出口全国冠军。内销产值1.5亿元。2022年春节,“菇的辣克”香菇辣酱7天卖出200多万罐。有泰国网红主播甚至在网络平台上,为“菇的辣克”香菇酱直播带货。

  从干香菇到香菇酱、香菇系列精深加工产品,形态一变,身价百倍。

  受海外市场青睐的不仅仅是“菇的辣克”。随州另一家农业龙头企业裕国菇业,在行业内首家通过美国食品安全FDA认证,其研究开发的香菇浓缩汁、香菇多糖等产品,一推出就获得市场广泛认可,其中香菇多糖产品上市两个月便实现出口900余万美元,最近6年累计实现出口近8亿美元。

  据统计,2021年,整个随州市香菇产品出口创汇8.5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5多亿元。随州食用菌出口连续18年居湖北省第一、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随州70%的香菇用于出口,全国每出口5个香菇,就有1个产于随州,远超全国同类产品。”随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晓义介绍。

  一张图,绘就富民产业

  图为随州香菇在2021年湖北农业博览会上展出。新华网发 夏国燕摄

  “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随州香菇成为靓丽名片,除了天时地利,人和至关重要。

  从1978年香菇在随州扎根,到现在40多年来,随州市咬定香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腾,不摇摆,绘就香菇百亿产业美好图景。

  从早年零散种植,到基地生产、出口创汇、科技研发、精深加工、三产融合发展……随州香菇走出了一条不断延“链”强“链”、产业形态不断升级演进的转型之路,成长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出国家级“单项冠军”,树立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成功典范。

  这背后,一双看不见的手时刻在谋篇布局、有力引导。无论在哪个时期、哪个阶段,都在发挥关键性作用。

  ——出台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香菇十条”,将随州打造成全国香菇产业高地。

  ——出台鼓励外贸出口、支持重点出口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等政策措施,推动全市40多家香菇生产企业实现出口,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精深加工、高附加值出口产品超过60%。

  ——实施菌种培优工程、种植基地壮大工程、龙头培优工程等“八大工程”。其中品牌提升工程,打造“随州香菇”国家品牌,大力培育香菇精品名牌。2018年,“随州香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出口食用菌专业型基地”“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等金字招牌愈加闪亮。

  目前,随州拥有各类香菇企业350余家,大中型交易市场5个,建成中国第一家省级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湖北省唯一食用菌种子检验检测中心。

  随州香菇产业惠及全市30余万人口,年综合产值超300亿元,已成为湖北省外贸支柱产业。到2025年,随州市香菇种植量将达到5亿袋,香菇产业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出口将超12亿美元。

  40余年不懈努力,随州用一张蓝图绘就生机勃勃、前景广阔的富民产业。

乡村振兴在行动|春风十里菌香浓——一朵香菇牵动世界味蕾-新华网
如今,随州香菇畅销国际市场。一朵香菇掀起的舌尖风暴,不仅牵动世界的味蕾,更奠定随州坚实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展现推动乡村振兴的巨大能量。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