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
2022-04-29 11:08: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9日电(连迅、李宗吾)“雷霆出击、主动亮剑,全力以赴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28日,湖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紧盯以养老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据悉,自2019年以来,湖北省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0名。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和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这些违法犯罪活动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打击什么、防范什么。”湖北省公安厅明确提出,各地公安机关要在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中将这六类养老诈骗形式作为主攻方向,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调集精干力量,全力攻坚克难,快侦快破一批典型案件,以重点突破带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迅速开展线索排查工作,在立足本地本岗开展线索排查的基础上,依托110、96110线索举报电话,建立落实举报奖励措施,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加强与市场监管、卫健、社保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完善线索通报制度,同时建立健全线索核查处置机制,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

  湖北省公安厅还提出,要加大线索研判串并力度,挂牌督办一批影响重大的大要案件,力争破一案带一串,全力以赴快破现案、攻坚积案、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各级公安机关要注意发现和识别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以及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要全面深入调查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损失。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新华网
湖北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紧盯以养老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0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