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无土复垦关键技术获突破 湖北大冶贫瘠尾矿变“花海”

2022年04月29日 18:15:2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9日电(连迅、郑甜甜)阳光灿烂,鲜花盛开。近日,位于湖北省大冶市的湖北三鑫公司尾矿库的一块试验田里,600平方米的虞美人花开艳丽,随风浮动摇曳多姿,吸引职工纷纷前往打卡。

  近日,位于湖北省大冶市的湖北三鑫公司尾矿库的一块试验田里,600平方米的虞美人花开艳丽,随风浮动摇曳多姿。新华网发

  “这批虞美人是去年10月份播下的种子,今年是第一次开花。”湖北三鑫公司选矿首席工程师朱江介绍说,2018年开始,由三鑫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组建的数十人科研团队经多次试验,摸索出了“原位基质改良+直接播撒植被”无土尾矿复垦技术。“不借助客土,原来光秃秃的尾矿堆场变成一片生机盎然的花海,4年努力终出成果。”

  湖北三鑫公司位于大冶市城西南3.5公里处,是以采选金铜矿为主的矿山企业,拥有多处大型矿床。如何实现尾矿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开发,是三鑫公司等矿产开采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困境。2018年,三鑫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尾矿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近日,位于湖北省大冶市的湖北三鑫公司尾矿库的一块试验田里,600平方米的虞美人花开艳丽,随风浮动摇曳多姿。新华网发

  朱江说,三鑫公司尾矿为微细粒“坚实土”,土壤基质属弱碱性、营养贫瘠,植被依靠自然成长,很难实现生态复垦。若按照传统模式,将质地好的土壤覆盖在原生尾砂表面,再播撒草种植被,这并不是难事。但此举不仅成本高昂,还会造成周边土壤资源的损毁破坏、环境的二次污染。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三鑫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开展尾矿综合利用及干堆尾矿库无土复垦技术研究,圈出了干堆尾矿600平方米科研项目示范地。

  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矿区生态修复团队在宋少先教授和夏令副教授的带领下,与三鑫公司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无土复垦技术是通过低添加量的外加改良剂,对微细粒尾矿土基质进行物理结构、肥力条件的改良,从而达到适宜植物长期生长的环境条件。”宋少先说,根据三鑫公司尾矿砂特点,科研团队不断实验,筛选最优种植方式。

  科研人员在湖北三鑫公司尾矿库试验田开展植物种植实验。新华网发

  据悉,科研团队按功能分出绿肥植物、耐贫瘠植物、耐碱植物、景观植物和重金属固定化植物,在春秋两季分区分块种植,实现尾矿库复垦植被四季常青和重金属稳定固化无迁移,有效控制尾矿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对植被的筛选从最初要求只要能生长出来,即便是些‘杂草’也无妨,到后期不断丰富种类,开拓景观效应和生态效应,筛选出包括狗牙根、波斯菊、虞美人等在内14种复垦先锋植物。经过实验,尾矿区生态复垦已成为现实。”夏令说。

  科研人员在湖北三鑫公司尾矿库试验田开展植物种植实验。新华网发

  数据显示,我国尾矿累计堆存量已经超过146亿吨。宋少先表示,尾矿的大量堆存不仅制约矿山企业的发展,对生态环境也会造成潜在而不可逆转的伤害。“无土复垦关键技术”的成功应用,为我国类似矿山尾矿库治理,实现植被重建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和思路,对我国矿山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无土复垦关键技术获突破 湖北大冶贫瘠尾矿变“花海”-新华网
近日,位于湖北省大冶市的湖北三鑫公司尾矿库的一块试验田里,600平方米的虞美人花开艳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0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