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9

22:40:17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援吉医疗队凯旋

来源: 新华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援吉医疗队凯旋

2022-04-29 22:40:17 来源:新华网

  29日上午8点20分,吉林长春市委市政府东侧广场红旗招展,掌声雷动,5省援吉医疗队离吉欢送仪式正式开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援吉医疗队作为湖北援吉医疗队的重要力量,在吉林长春整整奋战43天后,圆满完成援吉医疗任务平安凯旋。

  3月17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病理科、血液内科、医学研究中心、司法鉴定所等科室14名医护人员组成援吉核酸检测医疗队,在领队许立、队长叶光明的带领下抵达长春。为了与时间赛跑,提高病毒检验与筛查效率,他们迅速投入气膜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中。

  3月19日,一个1500平方米的气膜实验室搭建完成。次日凌晨,随着第一批检测样本送达实验室,医疗队正式开始工作。经过40多个日夜奋战,共完成核酸检测量近9万管,覆盖人群近百万人次。

  许立介绍,大部分队员曾参加过2020年武汉战疫、武汉全民核酸大筛查、支援北京核酸检测,具有相当丰富的核酸检测经验,可以确保每一份检测样本的结果都能及时、准确。

  中南医院检验科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叶光明接到支援吉林任务时,正逢腰部疼痛、活动受限,但他依旧毫不犹豫地接下援吉核酸检测医疗队队长的重任。抵达吉林长春后,他率先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走进气膜实验室,忍着腰间酸痛,一连工作8小时以上。

  邓巧玲是检验科的一名“90后”,虽然参加工作3年,但已经作为中南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重要成员,先后参与北京、荆门、许昌等地抗疫的支援工作。3月中旬得知支援吉林的任务后,她再次主动请缨。抵达吉林后,邓巧玲和所有队员共同克服气候寒冷、水土不服、饮食不规律等不利条件,每天三班倒不间断工作。在工作之余,她还想方设法筹备食物和生活用品,组织大家学习抗疫手势舞,以年轻人的乐观精神感染和鼓舞医疗队所有成员。

  4月14日,吉林省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4月28日,长春、吉林逐步解除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全国援吉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帮助吉林渡过了难关。”中南医院援吉核酸检测医疗队全体队员表示,武汉有难,吉林人民冒着危险鼎力相助;吉林形势严峻,支援吉林人民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埋头苦干只为一个目标,帮助吉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当日,五省援吉医疗队离吉欢送仪式上,吉林省、长春市的领导分别向中南医院援吉核酸检测医疗队颁授锦旗,并颁发纪念证书、抗疫纪念章及抗疫纪念邮册,感谢他们为吉林战疫的辛苦付出。(高翔)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1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