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中建科工华中大区钢结公司一车间装焊班组:焠匠心之火,“焊”时代脊梁
2022-04-30 11:16:38 来源: 极目新闻

  他们是城市平凡的建设者,他们是身怀绝技的产业工人,他们是逆行出征的勇士。2022年4月28日,中建科工华中大区钢结公司一车间装焊班组荣获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长周志明告诉记者:“技能成才,职业报国,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也可以为祖国建设保驾护航。”

  4月20日上午,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凤凰山开发区的焊接车间内,焊花灿烂,一件件高达4米的钢构件排列其中。记者现场看到,工人们身着电焊服,或蹲在钢构件上,或钻进它的“肚子”里,手持电焊枪和防护面具,正在热火朝天忙碌着。周志明正在和一部分同事们一起,为马来西亚地标性建筑制作一批巨型钢构件。这批钢构件每件重达50吨,需要在45天的工期内焊接完成,制成后将从天津港经海运送至当地。

  周志明用“难度大、要求高、时间紧”来形容这一任务。他介绍,这些异形建筑钢构件结构复杂,需要焊接的钢板尺寸厚,材质硬,焊接过程中极易产生缺陷,通常而言很少采用常规的焊接方法。“焊接过程中只要出现任何问题,50吨钢构件将不得不报废,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难以估量,我们必须一次成功。”

  此前,焊接班组曾在焊接大型装备时有一定的技术积累,相对而言,这一次的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他们提前开展技术攻关,班组成员、荆楚工匠胡跃飞全程参与了焊接试验。他说,将钢材焊接部位温度预先加热至160-220度,可以满足焊接作业要求。焊接班组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经过20多次试验,最终取得了成功。

  技艺不仅仅要追求极致,还在于传承。装焊班组主动承担起培养“新生代”技能人才的重任,坚持锻炼人、培养人、成就人的工作理念,推行师带徒、传帮带机制。先后派出30余人次优秀职工代表参加“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等多项国内外赛事,涌现了一批焊接方面的榜样能手,荆楚工匠李云飞、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亮等一批人才脱颖而出,焊接班组也于2016年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2016年,焊接班组承担马来西亚标志塔项目制造任务,第一批任务是难度最大的复杂弦杆、支撑组合构件,焊接工作是其中耗时最长的工序,面对仅仅7天的制造工期,李云飞承担了主焊缝焊接的任务。为了焊出符合欧盟标准的主焊缝,她整天整夜都在反复试验。试焊成功那天,她激动得哭了。

  自2013年装焊班组成立以来,先后参与了“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工程——乌鲁木齐T4航站楼、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国家半导体产业重点工程——国家存储器基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馆项目,世界级超大型会展综合体——深圳会展中心,巴基斯坦塔尔电站等一批国内外重、难、急项目建设,在业内得到能啃“硬骨头”,敢打硬仗,技术扎实的评价。

  2020年疫情期间,装焊班组临危受命,第一时间参与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紧急建设。时间就是生命!周志明带领同事们连续奋战21小时,提前半天完成1659根钢构件制造,紧接着连续奋战5天,完成雷神山4000平米屋面围护的建造。2021年,在深圳市应急防疫工程中,装焊班组再次出战,在30天完成近万吨的钢结构装焊制作任务;今年3月3日,装焊班组36名职工抵达援港应急医院项目现场。项目工期紧张,他们住帐篷,打地铺,在暂缺水、电的条件下,展开应急医院建设“攻坚战”。“作为第一批进场的建设者,我们‘先生产、后生活’。”他介绍援港应急医院项目说,“恰逢连日大雨,大家踩着泥浆干活,有时一脚陷下去鞋子都拔不出来。”4月7日,该项目一期顺利竣工交付,深港边境的落马洲河套地区由一片荒滩变成“生命之舟”。

  周志明回忆:“那时从新闻中得知,重症病人已经入住两山医院,我第一次感觉到,手中的焊枪竟然也可以是拯救生命的武器,内心顿时充满着自豪,令我永生难忘。”(谢文哲 董洋 李博灿 王鑫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极目新闻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中建科工华中大区钢结公司一车间装焊班组:焠匠心之火,“焊”时代脊梁-新华网
2022年4月28日,中建科工华中大区钢结公司一车间装焊班组荣获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1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