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图片故事丨致敬了不起的你:深山守坝人

2022年05月01日 09:17:01 | 来源:新华网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业州镇苏家坪村与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永安村交界处,有一颗海拔1729米的“高山明珠”——四十二坝水库。谭大凡抗着网兜,牵着他的狗,和无数个日子一样,行走在大坝上。谭大凡是四十二坝的守坝人,从25岁到54岁的漫长岁月中,他坚守在高山之上,护一方平安,守一库碧绿。(侯康、张俊杰、黄兆军)

  四十二坝是建始县的重要水利设施和城区备用水源,在谭大凡和同事的守护之下,这里水清岸绿,风景秀美。

  谭大凡驾着小舟,在水库中清理垃圾,最多的一次清理了300多斤。

  沿大坝巡查一圈需要1个多小时,29年来,谭大凡沿着这条小道来来回回走了2万多公里,用脚步守护着“高山明珠”的底色。

  因为四十二坝是饮用水源地,水库内禁止钓鱼、野炊,即便坝区周围设置了围网,还是偶尔被人为破坏。巡查的过程中,谭大凡会随身带着修补工具,对破坏的围网及时修补。

  发现水库边有人钓鱼,谭大凡对钓鱼人员进行劝离。

  四十二坝水库良好的环境吸引湖北、重庆两地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因此库区周边常常产生大量垃圾。清理岸边垃圾,也是守坝人的日常工作之一。

 

  夜晚,谭大凡和同事拿着手电筒,对大坝进行夜查。

  完成一天的工作后,谭大凡和远在广西的女儿进行视频电话,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图片故事丨致敬了不起的你:深山守坝人-新华网
谭大凡是四十二坝的守坝人,从25岁到54岁的漫长岁月中,他默默无闻的坚守在高山之上,护一方平安,守一库碧绿。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0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