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干一项工程,立一座丰碑”——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中华

2022年05月01日 09:05:07 | 来源:新华网

  图为刘中华(右三)在项目现场指导。新华网发 定馨怡 摄

  新华网武汉5月1日电 题:“干一项工程,立一座丰碑”——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中华

  李晓笛、冯雨阳、定馨怡

  面对建筑质量把控,他是“无情铁面”;面对项目急难险重,他是“开路先锋”和“创新工匠”;面对公司青年后辈,他是“灵魂导师”。他,就是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荆门片区经理刘中华,日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我是从基层起步,从脏活累活开始干的。”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刘中华指了指自己在工地晒得黝黑的皮肤。

  2005年底,刘中华从高校毕业后进入中建五局。从资料员、施工员,到总工、项目副经理,再到2011年初任项目经理,他在工地上摸爬滚打了5年多。

  5年做到项目经理,刘中华说自己靠的是“肯干、肯付出、肯吃苦”。“自己多付出一点,收获就更多一点。”刘中华说。

  2016年,刘中华担任公司武汉北四环线1标项目经理。

  武汉北四环线是湖北省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全长148公里。1标项目全长6.9千米,全幅桥宽40.5米,施工标准高、工艺复杂,对于刘中华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刘中华坦言:“以前我干的都是房屋建筑,是往上‘走’的。现在遇到横着‘走’的搭桥项目,这个领域我以前只听过看过,但是没自己操作过。”

  作为项目总负责人,绝不能成为“睁眼瞎”。刘中华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自己的技术空白。

  在项目会上,他仔细聆听和记录桥梁专家的专业意见,学习理论知识;在工地上,他放下身段虚心向桥梁施工员请教,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在桥梁构件完成后,他拿着卷尺仔细丈量,对比图纸总结技术指标……

  刘中华回忆,他的一天就如同陀螺一样转个不停,白天指挥现场,晚上开会研究图纸。

  随着项目桩基、系梁、墩柱等一个个首件的完成,刘中华已基本摸透了相关技术,并通过与已掌握的其他领域技术融会贯通,提出了不少新观点。

  在他的带动下,1标项目成为武汉四环线全线第一个完成主线便道贯通的工程、全线最大梁场一次性通过验收的工程、全线第一个完成单幅贯通的工程……

  建设武汉北四环1标项目期间,刘中华带领团队连续四年荣获湖北省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企业信用等级AA级评价,还获得了湖北省结构优质工程、武汉市质量最高奖——黄鹤杯、武汉市工人先锋号、武汉市十佳创新项目等荣誉。

  图为刘中华。新华网发 定馨怡 摄

  2019年底,刘中华升任公司武汉分部副总经理,并负责公司在湖北荆门地区的工程项目,担任荆门中荆国际项目负责人。

  中荆国际,以项目设计中219米的超高层建筑问鼎荆门第一高楼。

  为严守质量关,刘中华每天来回在工程各个点位间巡查,回到办公室还要协调处理各类事务。为让项目成为“百年工程”,刘中华带领团队持续攻关建筑材料课题,对20多种防水材料、10多种保温材料进行了对比分析,超高层结构模型建模就进行了20多次。

  同事回忆,刘中华每天的微信朋友圈步数不低于2万步。有时到凌晨2点,他的办公室里依然灯火通明,一大早在工地又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我们干一项工程,就要立一座丰碑。”刘中华说,“丰碑”就意味着无可挑剔,在质量上就要精益求精。刘中华的口碑在行业内不断提升,一些业主说,项目只要他来干就完全放心。

  入行16年,刘中华曾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建筑业协会“十佳建设者”、中建五局“优秀项目经理”等多项荣誉。面对自己获得的荣誉,刘中华认为,一个人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社会,离不开企业和团队,自己不能“单飞”,要成为头雁“带飞”。

  2017年,以刘中华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在公司成立。“我想以工作室的创新成果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最终引领行业的发展。用工作室这一载体培养一批人才,把自己的思路传授给大家,就像导师带学生那样。”刘中华说。

  在刘中华的示范带动下,工作室共培养出近40名青年人才,其中项目经理4名,项目班子成员15名。他们在各自项目的生产施工管理过程中挑起了大梁。

  工作室累计研发技术革新成果51项,其中,国家专利17项。2021年,工作室获评武汉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我时常对徒弟们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就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建筑人。”刘中华说。

“干一项工程,立一座丰碑”——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中华-新华网
面对建筑质量把控,他是“无情铁面”;面对项目急难险重,他是“开路先锋”和“创新工匠”;面对公司青年后辈,他是“灵魂导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1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