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6项电网工程投产 三峡和葛洲坝清洁电能输送通道更稳定

2022年05月02日 11:49:29 | 来源:新华网

  图为安福-江陵与宜都-兴隆线路对调电网工程。 新华网发 谢烨摄

  4月29日,安福-兴隆500千伏Ⅰ回线路送电成功,标志着三峡近区电网结构优化工程6项500千伏项目全部按计划投产送电,三峡和葛洲坝的清洁电能将更加稳定地输送出去,鄂西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川渝电网与华中电网双向输电能力可提升200万千瓦,丰水期施州直流送华中能力提升80万千瓦。

  据悉,三峡近区电网结构优化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2022年三大电网改造工程之一,也是湖北近年来规模最大、协同难度最高的电网改造工程,包括500千伏孱陵变电站扩建、葛洲坝-双河双回线路增容改造、渔峡-宜都改接朝阳线路、宜都-孱陵线路、安福-江陵与宜都-兴隆线路对调、安福变电站扩建等6项工程,合计建设变电275万千伏安、新建线路126.35公里、改造线路128.8公里。

  三峡近区电网是华中乃至全国的电网枢纽,承担着三峡和葛洲坝电力外送的重任,每年只有3、4月份属于停电窗口期,项目实施期间任务重、保供压力大。针对项目间关联性强、时序要求严格的建设特点,国网湖北电力与国网华中分部联合成立三峡近区基建工程联合项目部,全面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关键节点,在长达15天的5条500千伏通道同停期间,严格落实风险应对措施,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全面推行机械化施工,广泛应用旋挖钻机等机械化施工装备,创新采用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等先进工法,将整体机械化率提升到80%,确保了项目按期投产送电。(魏宇洲、谢烨、张吴欣)

6项电网工程投产 三峡和葛洲坝清洁电能输送通道更稳定-新华网
4月29日,安福-兴隆500千伏Ⅰ回线路送电成功,标志着三峡近区电网结构优化工程6项500千伏项目全部按计划投产送电,三峡和葛洲坝的清洁电能将更加稳定地输送出去。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