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青年警察更应该勇挑重担”——记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董盼

2022年05月03日 08:55:5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3日电 题:“青年警察更应该勇挑重担”——记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董盼

  李晓笛、何永康、张敏

  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连续3年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公务员”;2019年被授予“武汉青年五四奖章”荣誉;2022年被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

  这是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青年民警董盼的荣誉墙。

  略有浮肿的脸庞,下巴上明显的胡渣,眼袋上扛着疲惫的眼神……在接受新华网采访前,董盼用湿巾仔细“洗”了把脸。“不好意思久等了,昨晚通宵审了嫌疑人,上午为了另一件案子还去了趟法院。”

  “他干事就是这么拼。”一旁的同事说。

  董盼说,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是他的座右铭。从警9年来,他一直坚守刑侦一线岗位。

  图为董盼(中)和同事在现场勘察。新华网发 周舟 摄

  和许多男孩一样,肩负正义、打击邪恶的梦想从小就在董盼心里生了根。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2013年,董盼进入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从事重案工作。重案,也就是涉黑、涉枪、凶杀等类型的案件,旁人觉得危险的行当,初生牛犊的董盼却不觉得。“我憋着一股劲,作为分局最年轻的警察,我要做出自己的贡献。”董盼说。

  2015年,东新分局辖区发生一起恶性案件。当晚董盼就和同事们赶到现场侦查。但由于案发地非常偏僻,加上现场视频条件以及各类痕迹线索不充分,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打破局面,董盼和同事们顺着蛛丝马迹认真分析嫌疑人的各项特征——

  嫌疑人抢走了被害人钱包的所有钱财,包括一元钱硬币,说明他可能生活比较拮据。

  案发时间已接近凌晨,公交早已停班。嫌疑人生活拮据,很有可能没有自己的车辆,那么就可能会乘坐出租车逃走。

  ……

  为了验证这些推理,董盼调取了附近路口当晚的录像,发现有138台出租车经过。因为出租车有两班倒制度,这样就涉及276个司机,需要一个一个联系查证。

  “哪怕1%的可能,我们也要付出100%的努力去查证!”董盼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整整打了七八个小时的电话后,一名出租车司机表示他载过的一名乘客和被害人对嫌疑人的描述高度吻合。

  顺着这条线索,经过董盼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终于将这名嫌疑人抓获,董盼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

  “当时我只有23岁。其实比起获得荣誉,抓获犯罪嫌疑人给被害人一个交代,才是更让我开心的事。”董盼说。

  图为董盼(左)在工作中。新华网发 周舟 摄

  在从事了一段时间的重案工作后,董盼根据分局工作需要参与了公安信息化建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类型的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依然保持着青年人勤奋好学、锐意进取的作风,不断做出成绩。

  数据显示,董盼从警9年来,共破案459起,依法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332人;为辖区居民挽回各类被盗工地建材、金银首饰、烟酒等财产损失200万元;组织抓捕逃犯183人,其中包括潜逃21年和潜逃11年的两名逃犯等疑难工作对象,东新分局刑侦大队因此被评为“2020年追逃绩效优胜单位”……

  如今,董盼已经是分局最年轻的副大队长。而在公安系统工作近十年的他,却有着难以解开的心结。

  董盼说,他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因工作忙碌,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没有机会回家陪父母过年。与妻子孩子更是聚少离多,他常开玩笑说,他和妻子是“半月夫妻”。

  “我所收获的成就与荣誉,一半的功劳来自我的家庭和我的亲人。”

  董盼说,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在每个万家团聚的日子,更需要人民警察坚守岗位,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作为青年警察,更应该勇挑重担,做攻坚克难的突击队和警务创新的排头兵。

“青年警察更应该勇挑重担”——记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董盼-新华网
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是董盼的座右铭。从警9年来,他一直坚守刑侦一线岗位。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