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心怀梦想,不甘于凡——一位武汉大学生的青春故事

2022年05月03日 10:03:35 | 来源:新华网

  谭超越是湖北襄阳人,出生于2001年。2019年9月,他考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数控专业学习。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有一个“WOW人才孵化站”。孵化站的主旨是将专业指导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将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将竞赛与创业相结合,以兴趣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以项目为牵引,努力造就一批制造领域优秀人才,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

  在“WOW人才孵化站”里聚集了一群年轻人,他们青春活力,激情飞扬,互相学习,共同探讨,集思广益,创新不断。这样的氛围吸引了谭超越的加入,不断激发他创新的灵感。

  谭超越和他发明的“水到药成”服药机器人。新华网发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此时正值谭超越寒假在家。从高中起就做过志愿服务的他,主动承担起为小区居民购药的任务。此间,谭超越了解到不少独居老人服药困难:有的老人每天要服用3种或以上药物,每种药物数量不同,很容易拿错。于是他便开始琢磨利用所学专业做一款机器,替无法时刻陪在身边的子女“照顾老人”,帮助他们按时服药、正确服药。

  2020年9月,学校复课。谭超越跟团队成员交流之后,大家一拍即合,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从0到1的艰难探索:做一款同时拥有自动取药、热水恒温、紧急用药、防洒水杯四大核心功能的“服药机器人”,一站式解决老人服药困难问题。

  谭超越负责分药结构和吸药结构的设计制图。看似简单美好的愿望,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如何精准区分药物?自动取药的吸嘴多大合适?怎样保持水温恒温……最难的是零件的打印和组装。除了金属导杆、电机、亚克力板等市面上可以买到的零件,还有一部分必须依靠3D打印技术打印,顺利的话,2-3个小时可以成功打印一个零件。然而一开始谭超越对绘图软件并不熟练,零件尺寸精确度把握不好,尤其是装药小药仓的曲率和吸药装置的形状一直达不到理想效果。一个通宵下来,一个零件都不能用,他只能再一遍遍重来。

  谭超越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省赛。新华网发

  在最困难的时候,谭超越也有过放弃的念头,觉得“太难了、太累了”。可是冷静下来想一想,就这样前功尽弃吗?想着团队小伙伴的鼓励和他们的初衷,短暂的挣扎后还是选择了继续坚持!从提出构想到设计、制图、建模、3D打印、调试组装,废掉了十几卷PLA耗材,前前后后打印了几百个零件,又通过身边老人试用、提议、修改……11个月的夜以继日,最终取得成功。2021年8月,谭超越团队的“水到药成”服药机器人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同年9月,在这一项赛事决赛中获全国铜奖。

  作为团队负责人、班级班长,钻研创新之余,谭超越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他们跑步、打球,参加体育锻炼;他们来到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和居民打成一片;他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爱心一棒一棒向下传递。

  不过,钻研和创新始终是谭超越团队不能放弃的理想。在“WOW人才孵化站”的700多个日夜,他和团队成员所研发的6项创新产品,成功申请发明型专利1项、实用新型3项,另有两个项目参与了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带领团队比赛获30余项各级奖项。“这些荣誉只是我努力过的记录与证明。过程中学到的知识、提升的能力、结交的伙伴,才是最珍贵的。”谭超越说。

  谭超越参加武汉市青扬社区组织的党建活动。新华网发

  心怀梦想,不甘于凡。今年这个夏季,谭超越就要毕业,他选择了继续备考深造。他说,这是个伟大的时代,给每一个人都提供了更多出彩的机会。他想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我将不负韶华,继续努力,自我完善,超越梦想。”(连迅、孙永霞)

心怀梦想,不甘于凡——一位武汉大学生的青春故事-新华网
谭超越说,这是个伟大的时代,给每一个人都提供了更多出彩的机会。他想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1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