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远安真金村党建赋能解"三难"

2022年05月03日 13:19:17 | 来源:新华网

  图为真金村茶园一角。新华网发 李亚兰摄

  新华网武汉5月3日电(刘兆奎、严高权) 5月3日上午,湖北省远安县嫘祖镇真金村生猪交易市场与往常一样热闹,装满110头生猪的重载卡车发往重庆出售。据市场负责人陈勇兴介绍,生猪交易与四川湖南一带挂了钩,自2021年开业以来,每年交易量达3万余头。

  近年来,真金村党支部一班人,以党建赋能,着力解决村里卖猪难、吃水难和茶品低下等问题,受到群众交口称赞。2021年6月,真金村党支部被远安县委表彰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柴正雄被评为"宜昌市优秀共产党员"。

  图为真金村每天发送的生猪。新华网发 李亚兰摄

  真金村位于荆山山脉,山高林密。真金村600多户村民,家家养猪,生猪属山区的土杂品种,品质甚佳,村月存栏量达8000头,是远安县最大的养猪村,但卖猪难的现象时有发生。

  村党支部经过调研得知,这里地处保康县、夷陵区交界处,牲猪交易不活跃,信息不对称。于是村里集中扶贫资金253万元,新建覆盖生猪交易、动物防疫、检疫等功能于一体的生猪交易市场。这家市场年交易额最低5000万元,高峰期达8000万元。村里养猪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收入100万元的养猪户出现了20多个。

  图为真金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学习生猪养殖及防疫技术。新华网发 李亚兰摄

  针对真金村偏离城区甚远,吃水仅靠小池塘小水沟蓄点雨水的情况,村党支部一班人作出规划,下大力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村里调整出10万元资金整修长岭水库,铺设管网,集中解决了300余户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为解决余下的300多户散居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村里集中水利专项资金300多万元,在村民房前屋后修建天河水窖、过滤池和水井,不留死角解决了每一户村民的吃水难问题。

  图为真金村茶叶加工厂内一角。新华网发 李亚兰摄

  真金村茶业面积4000亩,但品质杂乱,农残超标,2018年曾发生过出口欧盟的茶叶在港口退回的情况。为此,村支部邀请长江大学的教授把脉问诊,查出农残超标原因是烟花爆竹无序燃放导致后,村里全面禁止了烟花爆竹燃放。此外,村支部还组织村民们学习发展优质茶品,推广中茶108、宜红早、鄂茶10号等优良品种,将低产茶园进行改造。

  如今,真金村有茶叶加工厂三家,年产值1800万元,茶园每亩纯利3000元以上。

湖北远安真金村党建赋能解"三难"-新华网
近年来,真金村党支部一班人,以党建赋能,着力解决村里卖猪难、吃水难和茶品低下等问题,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