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五一我当班”--细致入微的电费核算与账务工作者

2022年05月03日 17:42:25 | 来源:新华网

  图为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孝感供电公司营销运营中心电费核算与账务班账务员正在工作。新华网发

  5月1日晚19点,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孝感供电公司营销运营中心电费核算与账务班里灯火通明。在工位上,账务员们还在认真地处理开发区及7个县市公司的电费账务问题。据悉,她们将在3天的时间内完成全孝感市220万用户的电量电费计算、审核、发行等工作。

  据悉,孝感供电公司营销运营中心电费核算与账务班共有16人,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她们主要负责孝感市开发区及7个县市220万用户的电量电费计算、审核、发行、电费账务处理与社会化代收方式的拓展与维护工作。

  “汉川市城隍镇双丰泵站变压器已经申报停用了,4月份出现了361度的用电量,总电费133.31元,请您核实泵站是否存在未经供电公司许可私自开启变压器的情况!”5月1日上午,电费核算班的李佩在进行汉川市电费复核工作时,发现用户数据异常,立即下派工单并通知供电所客户经理前往处理。

  “工单派发后,供电所客户经理即开始接单着手处理,3日前会处理完毕并完成该用户的电费发行工作。”李佩说。

  “汉川市10千伏联丰泵站1号主变压器电量计算时,未计算变损电量,经查证原因是该变压器的档案信息录入有误,导致系统未能自动计算变损电费,请您及时更正维护该变压器的档案信息。”5月1日上午,电费核算班的李娟发现一处因档案信息有误导致的电费计算出错,她迅速下发工单并电话通知供电所客户经理及时处理。

  30分钟后,工单反馈信息显示联丰泵站1号主变压器信息已经修改正确,在经过仔细检查确认无误后,李娟审批了这条工单,及时发送并通知了下一级审批人。5分钟后,一条影响电费发行的问题工单就闭环结束了。

  在另一头,负责电费代收、代扣业务和单边账处理、电费二次销根自动对账监控工作的“电费账务员”张怡,每日11点之前,需要完成前一天营销系统中应收电费、实收电费和业务费凭证的生成、审核和传递工作。每月的月末日她还要负责省级电费账户网银明细与营销系统到账资金的核对工作,这也是电费“颗粒归仓”清点到位的关键环节。

  “大悟县供电公司一客户交错了管家卡号,导致所交电费未能及时入账到用户电费户头,请您及时与用户核对管家卡号!”张怡刚放下电话,就立即向大悟县供电公司电费管理专工核实电力账户银行与用户电费户头不对应的问题。数小时后,营销系统内所有电费对账数据全部正常,张怡这才松了一口气。

  据悉,每月的第一天,也是孝感供电公司抄表首日,抄表、核算、电费核算工作是电费管理工作的中枢,电费核算的高效准确保证了每笔电费都能够准确、及时的发行。(谢志铭、李佩、张怡)

“五一我当班”--细致入微的电费核算与账务工作者-新华网
孝感供电公司营销运营中心电费核算与账务班共有16人,是清一色的“娘子军”。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8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