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04

13:20:14

以站为家护航大电网安全 湖北直流人假日不停歇

来源: 新华网

以站为家护航大电网安全 湖北直流人假日不停歇

2022-05-04 13:20:14 来源:新华网

  “进站人员请提供行程码、健康绿码、48小时落地核酸检测证明……”4月30日,在湖北的荆州和恩施,±500千伏江陵换流站和±420千伏施州换流站同时开展年度检修工作,提升换流站设备健康水平,为下阶段三峡水电平稳外送、渝鄂联网稳定互联、就地供电安全做充分准备。

  4月26日,张正茂在±500千伏江陵换流站旁站监督运维人员工作。欧阳雷 摄

  ±500千伏江陵换流站作为国家电网向南方电网输送清洁电能的第一条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江城直流工程的首端站,承担着三峡水电跨区跨网外送、支撑就地供电的重任。4月19日,为保障江陵换流站顺利开展年度检修工作,国网湖北直流公司运维中心副主任张正茂、检修中心副主任向官腾,提前3天来到江陵换流站检修现场,组织检修现场项目部协调好年度检修各项具体工作。

  4月26日,向官腾在±500千伏江陵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现场跟进直流滤波器场检修进度。欧阳雷 摄

  “在年度检修开始前,我们对可能存在的危险点进行分析,并做好操作票、工作票准备等运维保障工作。”张正茂前脚还在龙泉换流站控制保护系统国产化改造现场,后脚就踏进了江陵换流站。他介绍,利用本次年度检修的机会,江陵换流站交流母线还将轮停,对母线保护进行换型改造。

  4月26日,江陵换流站年度检修第5天,烈阳透着厚厚的云层间隙直射地面,直流场上4台吊车吊臂起伏有序,在直流滤波器场,江陵换流站检修现场项目部经理向官腾头顶烈日查看现场检修情况。自2月26日龙泉换流站年度检修开始以来,向官腾已陆续参与了5座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一站接着一站连轴转,把换流站当作了自己的家。

  4月28日,500公里开外,在位于恩施的±420千伏施州换流站,国网湖北直流公司运维中心副主任宋宇在跟进年度检修进度情况。“我是施州换流站建设和投产的亲历者,派我来最合适!”曾经是施州换流站站长的宋宇,自告奋勇承担起施州换流站检修现场项目部副经理的职责。

  施州换流站是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的南通道换流站,是世界首座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该工程的投运实现了西南电网和华中电网的异步互联,从根本上解决了500千伏长链式交流电网的稳定问题,大幅提高西南电网与华中电网间的互济能力。

  4月28日,宋宇在±420千伏施州换流站查看阀厅设备检修情况。王尊 摄

  “半个月前,我在施州换流站开展柔性直流先进控制策略调试工作,三天三夜几乎没有休息,但看到湖北恩施地区供电变得更加可靠了,渝鄂联网更加坚强了,感觉再累也值了!”此前,宋宇多次往返恩施与宜昌之间,无论是施州换流站消缺还是调试,他总是冲在最前方,“这次年度检修计划从4月24日开始,覆盖整个‘五一’劳动节假期,站里的兄弟全员连续驻站长达半个月,非常辛苦!”

  本次江陵换流站与施州换流站年度检修工期重叠,江陵换流站年度检修工期自4月22日至5月3日,施州换流站年度检修工期自4月24日至5月7日,国网湖北直流公司合理调配人员、精心安排检修,严格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现场党员同志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基层党支部在检修现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年度检修顺利开展。同时,该公司周密部署,组织其他6座换流站做好特巡保电工作,确保“五一”劳动节节日期间大电网安全稳定。

  今年春检工作开展以来,国网湖北直流公司面临空前重任,连续作战,接续高效完成龙泉换流站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国产化改造现场施工作业,以及±500千伏龙泉换流站、±500千伏葛洲坝换流站、±420千伏宜昌换流站、±500千伏宜都换流站的年度检修工作,有序实施三峡近区电网结构优化工程,全面提升了电网设备运行可靠性。(杨萍、黄家铭、欧阳雷)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61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