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05

19:38:45

“坐诊”变“行诊” 武汉汉阳区人大代表履职24小时不打烊

来源: 新华网

“坐诊”变“行诊” 武汉汉阳区人大代表履职24小时不打烊

2022-05-05 19:38:45 来源:新华网

  “居民通过‘扫一扫’的方式,将自己的意见及建议直接反馈给人大代表,实现全时段‘察民情 聚民智 惠民生’。”5日,武汉市汉阳区人大召开“民情民意联系点”活动新闻通气会宣布,汉阳区人大探索代表闭会期间亮身份、发挥作用推出新举措。

  据介绍,3月中旬以来,汉阳在全区开展人大代表“民情民意联系点”第一批试点工作,共计在100个选区450个点位挂牌。首次参与代表数165人。在试点街道江堤、龙阳街工委已率先完成代表“民情民意联系点”全覆盖,为35位代表挂牌69处。

  据了解,在此之前,人大代表只能通过街道代表之家和选区代表工作室收集民情民意,在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坐诊”。这让选民有事找代表受到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无法实现选民群众“在身边”“全时段”找到代表。

  “一块小牌子,24小时不打烊。”湖北省人大代表、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说,以前人大代表定期开展接待,有时选民见不到代表就没地方反映,现在“坐诊”变“行诊”,只需“扫一扫”,“码”上连线,随时随地就可以把问题向人大代表反馈。

  “我的故事发生在春天里。”武汉市人大代表、汉阳区规划分局局长刘思桥围绕春天里小区外墙脱落、渗水问题,召集居民代表、街道、社区和相关政府部门到代表工作室座谈。房管部门当场承诺限期解决,解开了困扰群众5年的心结。

  “家长跟我反映最多的是二孩教育难题和双减政策引发的焦虑问题。”汉阳区人大代表、楚才小学校长韦莉说,人民选我做代表,我为人民做代言。为此她主动亮身份,将自己的“民情民意联系点”公示牌挂在了校门口,架起了师生沟通桥梁的“家长信箱”。

  武汉市汉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汉阳正在推动人大代表“深根行动”,建设“民情民意联系点”是为了打通人大代表服务居民的“最后100米”。亮身份,践承诺,也有利于代表更好地倾听群众心声,及时掌握民情民意,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刘晶晶、韩超)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2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