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湖北鄂州:智慧农机释放现代“无人农业”魅力

2022年05月06日 08:41:5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6日电(胡诚、吴文华、刘晓丽)智能无人耕地机阡陌驰骋,无人自动插秧机稻田植绿,智能农业无人机喷洒药肥……正值春耕时节,在鄂东“江南水乡”鄂州广袤的田野,越来越多的智慧农机大显身手,展科技、“秀”神技,释放现代“无人农业”的魅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智慧耕作,让田间更显科技的力量

  插秧、转弯、掉头……田野里,一款新型无人自动插秧机正在赶插秧苗。今年3月,在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何桥村的稻田里,这款人工智能插秧机圆满完成测试工作,各项数据均达到设计要求,随后开始批量化投入春耕生产。

  图为无人自动插秧机。新华网发 陈振亮摄

  这款无人自动插秧机的研发企业,是落户华容区的湖北迪拿尔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王本义介绍,这款插秧机通过卫星导航自动规划路线,可以从库房出门自己上路步入田间,自动插秧又快又精准,将人力一下子从高强度劳动中解放出来。

  转换空间。站在华容区段店镇罗湖大堤上,放眼望去,千亩油菜相继盛开。戴着口罩忙碌的段店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完成了防病、除草、微肥等混合药水加注工序。此时,智能农业无人机腾空而起,沿着事先设计好的运行线路,对千亩油菜开展农药喷洒作业。无人机可根据地面起伏自动调节高度,不仅节约人工,而且药液、肥料雾化等级高,喷洒精准均匀。

  图为无人机飞防施药。新华网发 张兮摄

  “农业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科研成果的转化。”迪拿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本义介绍。近年来,迪拿尔科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合作,不断研发、升级各种农业机械,研发成果覆盖无人机飞播和飞防,水稻与油菜机械化直播作业、机收等领域。

  迪拿尔科技与湖北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智能无人自动耕地机,作业精度达到厘米级,可在降雨、大雾、黑夜等全天候气象环境中无障碍作业;与中国农科院等机构共同研发的油菜精量播种机,可一次性完成旋耕、灭茬、开沟、起垄、施肥、播种、镇压、喷药等八项功能;与湖北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智能收割机,可实现北斗导航厘米级打点,打点完成后自动规划多种收割路径,同时可利用实时图传技术,实现远程无人智能作业……

  目前,这些新型农机具在测试、检验合格后,开始批量销往湖北、安徽、江西等地。

  田野“挥毫”,让农村更具诗意的乡愁

  鄂州湖北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从空中俯瞰,大片大片金黄的油菜花田里,镶嵌着由一片绿色植物组成的图案,绿黄分明,映衬出“鄂州基地”“中国饭碗”几个大字。

  仿佛有一支如椽巨笔,以大地为卷,作物为墨,在田野间“挥毫”,在大地上“泼墨”,创作出动人心魄的田园艺术,书写出现代农业的美丽画卷。

  这是湖北省农科院在鄂州建立的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其中包括油菜基地和国家级数字水稻基地。基地建立的目的,意在通过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装备,探索科技、经济、生态有机融合的长效机制与新模式,打造成集科研试验、新技术新成果示范、现代农业展示和农业体验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基地中的田野画,也是依靠智慧农机完成。

  图为湖北鄂州段店沿江万亩油菜花海。新华网发 袁谟浩摄

  “航拍定位,专业软件构图,标注好相应尺寸、色彩,然后无人机按照设定好的数据进行精准飞播作业,种植不同颜色的植物,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天的时间。”迪拿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本义介绍。

  以前,没有智慧农机和大数据的应用,类似稻田画的创作周期漫长:栽种时需先在农田里用传统画线器,画出九宫格,依图样定出坐标。再牵线描出图样或字体轮廓,最后种上不同颜色的秧苗。随着秧苗的生长,就会呈现出预先规划的图形或文字。

  这样一套作业流程下来,从构图到种植全凭人工,仅牵线描图就至少需要一周,整个过程可能长达一月甚至数月之久,如遇图案修改则需花费更长时间。

  随着智慧农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智慧农机不仅在传统农耕领域大显身手,还在田园艺术、特色观光农业的打造中得心应手。科技书写农业新画卷,让农村更具诗意的乡愁,令人向往。

  全新模式,让农业焕发振兴的魅力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

  鄂州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良凯认为,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智慧农机更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蔡良凯所在的合作社,首次使用了油菜撒播免耕新技术,他不时在盘算运用新技术带来的收益。

  平安农机合作社是华容区蒲团乡种植大户之一,也是农机使用大户。近年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吸纳村民以土地或农机入股进社。目前,合作社拥有各类先进农机具208台(套),带动发展特色农业1.2万亩。

  据统计,蒲团乡目前有耕地面积6.58万亩,粮食作物5.4万亩。在农业机械化的助力下,2021年,蒲团乡实现粮食总产量21494吨,享有华容区“粮仓”美誉。

  图为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三山村成片农田。新华网发 袁谟浩摄

  耕地机、插秧机、施肥机、直播机、无人机……在迪拿尔科技有限公司,各种各样的现代化农机具加紧赶制、整装待发;而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科技与农业的融合正日益明显:看不见的电子围栏,打破原有乡村土地田块分隔的壁垒,为大农业发展奠定基础;农业机械更新迭代迅速,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趋势日益明显;遥感卫星、地下传感设施、5G网络等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

  科技的加持,全新的现代农业模式,让农业变得越来越科幻有趣、魅力无穷。巨大的虹吸效应,令越来越多曾经远离乡村的年轻人重新回归乡村,成为新时代的新农人。

  暮春,天地更明丽,田园更多彩。那片片动人的金黄,那满眼盎然的绿意,无不展现乡村振兴的希望。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湖北鄂州:智慧农机释放现代“无人农业”魅力-新华网
越来越多的智慧农机大显身手,展科技、“秀”神技,释放现代“无人农业”的魅力。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