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06

17:08:09

孝感电网在湖北省内首次采用输电线路智能警示防外破技术

来源: 新华网

孝感电网在湖北省内首次采用输电线路智能警示防外破技术

2022-05-06 17:08:09 来源:新华网

  “您已进入高压输电线路保护区,请谨慎作业,与线路保持10米以上安全距离!”6日一早,在湖北孝感市220千伏梦东牵线建设施工现场,操作人员开着吊机作业时一靠近高压线路,驾驶室内的智能防外破报警装置就响起了报警声音。这种输电线路智能警示防外破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的突破,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孝感供电公司在湖北省电网系统内的一大创新。

  据了解,输电线路智能警示防外破技术的实现依托于一种警告型智能报警装置。这种报警装置安装在驾驶室内,主要通过北斗定位系统智能研判大型吊车和机械靠近高压线的距离。预警系统能够将接收到的位置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如果超过输电线路电子围栏的警戒值,驾驶室内的报警装置就会发出报警声音,同时提醒作业人员避开高压危险。

  据介绍,本次智能警示防外破技术的应用推广,是孝感供电公司实现“线路巡视智能化、外破隐患可控化”目标的有力举措。通过将北斗定位技术、“互联网+”技术手段与输电线路防外破紧密结合,化被动防控为主动预警,全面掌控特种车辆作业现场安全风险,孝感供电公司实现了“人防”到“技防”的转变,有效提升了输电运检人员的巡防效率和外破隐患预控水平,为高压输电线路增加了一道科技“防护墙”。(谢志铭、余健兵)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2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