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曝光7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2022-05-07 20:30: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7日电(李晓笛)湖北省黄石市医疗保障局日前曝光7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其中黄石仁康医院因存在伪造医学文书的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58571.56元的处罚。

  一、黄石仁康医院医保违规案

  2021年11月,黄石市医疗保障局在“三假”专项检查中,发现黄石仁康医院存在伪造医学文书的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29285.78元。

  依据《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对黄石仁康医院作如下处理:约谈该院有关负责人;责令退回医保基金29285.78元,并处以2倍罚款58571.56元。

  二、大冶金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违规案

  2021年1月,大冶市医疗保障局根据黄石市医疗保障局提供的问题线索,对大冶金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复核检查,发现该院存在无指征住院、重复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的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6958.07元。

  根据《黄石市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长期服务协议书》相关规定,对大冶金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出如下处理:约谈该院相关负责人;追回违规金额6958.07元。

  三、阳新县王英镇卫生院国和分院医保违规案

  2021年11月,阳新县医疗保障局在专项核查中,发现阳新县王英镇卫生院国和分院存在虚记费用、超标准收费等问题,涉及医保基金6537.60元。

  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王英镇卫生院国和分院作出如下处理:约谈该院有关负责人;责令退回医保基金6537.60元,并处损失金额2倍罚款13075.20元。

  四、新下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违规案

  2022年1月,根据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移交问题线索,下陆区医疗保障局查实新下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将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基金结算、过度诊疗、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31437.65元。

  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新下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出如下处理:约谈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责令退回医保基金31437.65元,并处损失金额1倍罚款31437.65元。

  五、黄石好健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时源大药房医保违规案

  2021年11月,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医疗保障局在日常检查中,发现黄石好健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时源大药房存在串换药品、违规销售处方药等问题。

  根据《黄石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药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对黄石好健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时源大药房作出如下处理:约谈该药房有关负责人;责令退回医保基金6643.00元,扣除违约金3200.00元,并暂停医保刷卡业务3个月,在全区通报批评。

  六、黄石红枫大药房医保违规案

  2021年7月,黄石港区医疗保障局在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黄石红枫大药房存在个人账户结算凭证与药店实际销售名称、金额不相符及社会保障卡消费个人账户使用范围以外商品的违规行为。

  依据《黄石市基本医疗保障定点药店医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对黄石红枫大药房作出如下处理:约谈该药房相关负责人;追回违规金额1688.50元,并扣除违约金11200.00元。

  七、黄石德雅口腔诊所医保违规案

  2021年10月,西塞山区医疗保障局在专项检查中,发现德雅口腔诊所存在串换诊疗项目的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980.00元。

  根据《黄石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医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对德雅口腔诊所作出如下处理:约谈该诊所负责人;责令退回医保基金980.00元,并扣除违约金2940.00元。

  黄石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曝光典型案例旨在提升全社会对医保基金违规行为识别能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黄石曝光7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新华网
湖北省黄石市医疗保障局日前曝光7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其中黄石仁康医院因存在伪造医学文书的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58571.56元的处罚。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9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