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11

14:11:11

当阳这位政协委员将“作业”写在“致富草”产业上

来源: 新华网

当阳这位政协委员将“作业”写在“致富草”产业上

2022-05-11 14:11:11 来源:新华网

  图为石明成与镇政协委员、种植大户一起深入智能化工厂察看鱼腥草种苗生长情况

  初夏时节,走进湖北当阳市两河镇群丰村鱼腥草智慧工厂,一丛丛青翠的鱼腥草苗长势喜人。

  “这栋智慧温棚实现了水、肥、气、照一体化智慧控制,可统一育苗供种,带动周边老百姓1.5万亩的鱼腥草种植。”谈到带领老百姓致富增收,皮肤黝黑的当阳市政协委员石明成两眼放光。除了政协委员的身份外,他还是群丰村党总支书记、当阳市长坂坡鱼腥草合作社联社理事长。

  从路边“野草”到“致富草”产业

  1998年初,两河镇赵闸村的一位村民在自家田里种下了路边移种的“野草”,没想竟有意外的收获。“棉花亩产300斤,亩收入900元,而‘野草’亩产4000-5000斤 ,亩收入可达5000—6000元。”村民们尝到了甜头,纷纷参与种植,面积一下子增加到近百亩。产量增加了,但市场销路得不到拓展,价格长期低迷,鱼腥草一度滞销。

  一个偶然机会,当时还是蔬菜经纪人的石明成得知贵阳人因地方湿气重爱吃鱼腥草祛湿,市场有销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在运往贵阳的蔬菜运输车上放了两袋鱼腥草,这一试,竟闯出了一个大市场。

  2013年,石明成牵头成立当阳市明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先后注入资金2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网络2380户农户土地入股参与经营,统一使用中国驰名商标“长坂坡”集体商标。为推动产业发展,石明成多次自费带领村民到山东寿光等地考察学习、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技术、四处奔走拓展销路。

  图为当阳市明成蔬菜合作社社员打包装运鱼腥草

  在合作社引领下,鱼腥草销路越来越广。现如今,云南、贵州,乃至全国各地市场上绝大部分鱼腥草都产自两河镇。过去随处生长的“野草”如今成了两河人民的“致富草”。

  “鱼腥草草根可作菜,叶子可入药,亩平收入可达2万多元;而且四季种收平稳供应,是收益高、风险低的好产业。”参加合作社脱贫的群丰村村民石德同喜于言表。

  2018年,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石明成被群众推选为群丰村党总支书记。2019年,他又被推荐增补为当阳市政协委员。

  “群众推选我为政协委员、村党总支书记,是对我的信任与期盼,我要多为他们办实事,提供贴心服务。”石明成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协商建言推进产业深度发展

  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开启了鱼腥草产业发展的序幕,但种植粗放、土地利用率低、根叶鲜销附加值低、产品链条单一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深度发展。

  村民发愁的同时,石明成也在心里默默思忖。石明成刚当选为当阳市政协委员时,正值市、镇政协联动开展“协商在一线”下沉调研。联动调研组召集镇政协委员及村民代表,围绕“致富草”产业深度发展恳谈协商。协商议事室里,种苗智能培育统一供种、智慧工厂建设、鱼腥草深加工、冷链物流、清洗包装等,石明成提出了一个个饱含群众情怀的“金点子”。

  图为石明成与镇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在田间地头协商联合联动发展鱼腥草产业事宜

  委员与群众的意见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聚焦产业深度发展,两河镇组织专班高位谋划、高标推进,石明成积极参与,到先进地区学习智能化工厂建设经验,到相关企业洽谈鱼腥草深加工事宜,到科研机构对接种苗培育技术……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0年12月,两河镇与上海交大对接制作了《两河镇鱼腥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6月,石明成整合资源、广募资金、投资运营的两河镇鱼腥草产业园在群丰村破土动工。园区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建连栋塑料智慧温棚5个、连栋玻璃智慧温室2个、单体实验室和科普室3个;二期规划建设鱼腥草清洗包装、冷链物流及电商运营站等。

  智慧工厂建设迈出了鱼腥草精细化生产的第一步,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的轮作难、种植效益低等问题。

  联合联动倾力打造全产业链

  多年带领众多经纪人、村民发展鱼腥草产业的实践,让石明成感悟到了联动联合推进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

  今年3月底,在种植大户庄光喜的鱼腥草种植基地里,围绕联字进一步做优鱼腥草全产业链,委员、村民代表们协商热烈、积极建言。“联合抱团发展,我们的鱼腥草产业才能更好抵御市场风险。” 庄光喜建言。“以前我们是做生产销售,现在我们要整合种植、研发、销售、加工等方面的资源,联合起来做优产业链条。”石明成说。

  图为当阳市鱼腥草产业联盟揭牌

  4月,在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石明成汇集各方资源先后成立了当阳市长坂坡鱼腥草合作社联社、当阳市鱼腥草产业联盟。“成立联社、联盟,就是要打造鱼腥草一体化产业发展集群,促使产学研销有效结合,抵御市场风险,实现良性发展。”石明成提出了战略目标。

  截至目前,两河镇鱼腥草种植面积达2.5万亩,总产值6亿元;鱼腥草产业园一期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与澳利龙、国药集团等企业深加工合作对接顺利;2021年,两河镇荣膺“中国鱼腥草之乡”称号;当前正着力创建“全国鱼腥草特色小镇”,一幅美丽的鱼腥草产业发展蓝图正徐徐绘就。

  “一线协商带给我们无限的智慧与力量,下一步,我将与委员村民们一道,围绕打造鱼腥草全产业链群策群力、务实前行,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让村民的日子如节节根一样节节攀升。” 石明成满怀信心地说。(柯莉)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3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