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12

10:06:40

湖北利川:“清风”育桃李 “廉”花开满园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利川:“清风”育桃李 “廉”花开满园

2022-05-12 10:06:40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湖北省利川市制定出台《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围绕实施“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和”五大工程,以崇清尚廉为主题,让清正师风劲吹校园,清音廉律响彻校园。

  文化浸润播撒“廉种子”

  “杨震拒金、乐羊子妻、悬鹅示众……我们利用课间操让全校14个班按天轮流讲这样的廉政小故事,还把纸质文稿张贴在校园文化墙上,供全校师生学习。”利川市建南镇箭竹溪初级中学负责人卢望介绍,该校开展的“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敬廉、学廉、崇廉”的良好校园氛围中成长。

  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利川市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土红色文化和学校特色,创新形式,在语文、历史、政治等人文类学科教育中,充分挖掘并重点凸显有关廉洁的内容,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学生植廉于心、践廉于行,增强了廉洁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利川市第一中学编撰清廉校本教材《修远求索》一书,引领学生养成崇廉尚洁的优秀品质;团堡镇大洞小学落实感恩行孝实事活动,传承孝廉文化;忠路镇初中通过思政课、主题班会、征文和书画比赛等活动,生动诠释了清廉内涵;文斗中学、岩洞寺小学、体育路小学、大沙溪初中、凉雾民族中学等学校将清廉元素融入红色文化教育主题活动。

  同时,利川市积极推进“家校共建共育”,着力实施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的“五廉一体”工程,从教师、学生和家长三个层面入手强化师风学风校风建设,将廉洁文化搬进课堂、融入校园。

  一条条传递清风的警语、一幅幅形象的廉政图画、一则则廉政小故事让人眼前一亮,校园播报、宣传栏、走廊、图书馆等一批清廉文化“微阵地”的打造,让师生时时可闻廉音、处处可见廉景。

  制度护航擦亮“廉底色”

  “学校先后多次召开教职工大会商讨制度修订问题,公平公正公开地适时修订完善《利川五中管理制度汇编》,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善的学校教育管理体系制度,‘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标准做事、清廉治校’的风尚已经在校园形成。”利川市第五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清廉建设,制度先行。据介绍,利川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推动全市各中小学校深化“阳光校园”建设工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规范议事流程、畅通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的渠道,对各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财务开支情况,以及广大教职工关注的教师评职称、教职工考核等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公示,不断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筑牢反腐倡廉校园防线,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向纵深发展。

  利川市通过出台《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细化分解权力事项,深入开展校内廉政风险点排查,绘制工作流程图,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目前全市已梳理各中小学校小微权力清单62项,负面行为清单88项。

  “我们从‘小’处着眼、从‘微’处着手,围绕人、财、物、事等重点领域,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清单的制定全面梳理了权力运行情况,化繁为简、管控节点,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利川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联动监督织密“护廉网”

  “学校未建立专门的对公账户,资金直接打到食堂账户上,现对你进行约谈……”近日,利川市凉雾乡纪委就辖区内某学校报账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对该校负责人进行约谈。

  利川市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实地督导、查阅资料、走访调研、下发工作提醒函等方式,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对“双减”政策落实、校建工程、公办学校招生分班、食堂管理、违规收费、收受礼品礼金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我承诺,不组织、不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不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不参加家长的宴请……” 利川市通过层层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和《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师德师风培训、书记讲党课、通报教育领域典型案例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压实清廉学校建设主体责任,全力营造公平优质、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利川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喻东来)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4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