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从“防汛险点”到“生态乐园”——武汉倒口湖公园“变身记”

2022年05月12日 09:25:13 | 来源:新华网

  流水潺潺,芳草萋萋,一群绿头鸭或悠闲觅食,或掠水嬉戏……近日,在武汉市青山区倒口湖防洪科普公园,这生态和谐的一幕引得一众观鸟爱好者连连按下相机快门。

  “前些年就有不少游禽在湖里嬉戏,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成群结队的野鸭。”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曹先生说,由于这里生态环境好,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来此安家。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长江大堤附近著名的汛情险段,不少人望而却步。”倒口湖公园养护管理员曾鸣向记者感慨道。

绿头鸭在倒口湖防洪科普公园湖面上嬉戏。(受访者供图)

  倒堤溃口成湖,因此得名倒口湖。80多年前,这里因长江武青堤溃口而成,也是武汉市距离长江干堤最近的湖泊之一。多年来,倒口湖一直是武汉长江干堤防汛险点之一。

  2016年7月,武汉遭遇特大暴雨。由于长江水位高涨,倒口湖再次出现管涌险情。在防汛部门的组织下,多支抢险队伍增援,1700多人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才控制住险情。

  为彻底消除管涌风险,2016年汛后,当地政府提出对2016年管涌旧址进行湖底挤淤换填,用厚实的砂性土替代稀松的淤泥,提升承压能力,防止渗透。历经两年除险和海绵化改造,昔日防汛险点变身为武汉首座以防洪科普为主题的海绵化雨洪公园。

航拍武汉市青山区倒口湖防洪科普公园。(受访者供图)

  如今,倒口湖公园绿化面积达到78%,雨水落下后直接渗透至泥土中,减轻了湖水容蓄压力;主入口广场旁的草坡上有一排“大事记”景观柱,记录着多次长江洪水过境时的最高水位;2016年管涌抢险旧址,在彻底除险后,通过围堰方式进行了最大程度还原,展现抗洪抢险事迹和防汛文化。

  “因汛而生,因汛而险,经过改造得以涅槃重生。”武汉市青山区倒口湖公园负责人曹智宏说,通过科普教育的形式,为倒口湖找准定位,是铭记历史、启迪未来的最好方式。现在来公园休闲娱乐的游客越来越多。(记者熊琦)

从“防汛险点”到“生态乐园”——武汉倒口湖公园“变身记”-新华网
航拍武汉市青山区倒口湖防洪科普公园。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