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温棚、营养餐、无人机飞播 湖北农民水稻种植“花样多”

2022年05月13日 20:28:4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13日电(连迅、周萍英)春夏之交,正是荆楚大地育秧插秧好时节。近段时间,湖北各地农民纷纷行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花样种植水稻“科技范”十足。

  图为湖北省老河口市国启农机专业合作社温棚内,嫩绿的秧苗长势喜人。新华网发 李闻摄

  5月12日,在湖北省老河口市国启农机专业合作社温棚内,一盘盘嫩绿的秧苗长势喜人,村民们忙忙碌碌起盘装车,将秧苗快速送往秧田。“温棚集中育秧不仅可进行控光、控湿、控温等操作,有效避开气温变化的影响,提高育秧效率和秧苗成活率,而且还能为农户每亩田节省100元到150元的育秧成本,受到大家普遍欢迎。”老河口市国启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席国启说。

  图为湖北省老河口市农民采用农机插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新华网发 李闻摄

  据介绍,国启农机专业合作社今春在大棚内育秧3批,可满足1.2万亩稻田插秧需要。合作社除了满足老河口市农民插秧需要,还能向十堰、襄阳等周边地区提供秧苗。“近年来,为提高水稻生产效率,老河口市着力推行集中育秧、机械化插秧等科技应用,促进粮食增产增收。”老河口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牛贵勤说。

  图为湖北省钟祥市农民采用基质片育秧,为秧苗提供“营养餐”。新华网发

  今年春季,在湖北省钟祥市,当地推广水稻育秧基质片10万亩,许多农民育秧用上了“营养餐”。“以往我们是土壤育秧,现在是基质片育秧。基质片育秧的关键环节就是水分要湿足,施水要反复湿透。”近日,在钟祥市东桥镇勤岭村,湖北沃凯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余红波来到村里为村民讲解基质片育秧技术要点。

  原来,基质片就是沃凯克生物公司运用中国农业大学科研技术为育秧生产的“营养餐”。余红波说,公司利用畜禽粪便、秸秆、稻壳、废纸等废弃物经过快速腐熟制成的基质片营养丰富,有机质含量约40%。实验证明,用基质片种出的秧苗根系更发达、抗病性更强,秧苗插秧后返青快,分蘖强,每亩水稻可增产25公斤。同时,传统机插育秧需要挖取耕层土作为育秧基土,每亩水稻大约消耗125斤基土,采用基质片育秧还可以大大减少对地力的损害。

  图为技术人员指导湖北省钟祥市农民采用基质片育秧,为秧苗提供“营养餐”。新华网发

  今春,勤岭村村民共定购了6000多盘基质片。村民邓福芳算了一笔账:因省去了取土、晒土、粉碎、筛土、拌肥、消毒等繁杂工序,每亩田可以节省大约30元的用工成本。“省力又省时,特别是劳动力少的家庭非常实用。”

  正值早稻播种时节,在湖北省浠水县的一些农田里却不见人影,只有无人机在空中“嗡嗡”飞翔,来回穿梭。从4月初开始,浠水县就抢抓农时,大力开展早稻无人机直播、农机插秧等春耕生产。

  图为湖北省浠水县农民采用无人机飞播种植水稻。新华网发 张春飞摄

  在浠水县汪岗镇留琴山村陈庙河大畈,当地农民将谷种放到无人机的洒播箱内,利用远程操控无人机缓缓起飞。两架无人机开机、起飞、播撒,短短5、6分钟的时间,5亩多的水稻播种工作就完成了。“利用无人机的阀门开关大小可以控制洒播种子的数量,每块土地上播洒都非常均匀。”浠水县畅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文说,合作社总共流转面积8700亩,其中早稻直播面积达4500亩,利用无人机5天内就全部完成了4500亩早稻直播。

  浠水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綦征介绍,近年来,浠水县大力推广无人机直播水稻。由于实行无人机播种,可24小时班倒作业,大大提高了水稻直播效率。同时利用无人机直播播撒更均匀出苗率更高,田里的草更少,通风采光更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可以实现增产增效。县农业农村局还组织技术人员主动靠前服务,将先进实用技术送到田边地头,指导开展春耕,为全县水稻生产保驾护航。4月底,浠水县16万亩早稻种植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图为湖北省浠水县农民采用无人机飞播种植水稻。新华网发 张春飞摄

  据悉,水稻是湖北省第一大粮食作物。湖北省水稻常年种植面积在3500万亩左右,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在2022年全省水稻生产工作指导意见中专门提出,全省将因地制宜开展高档优质稻保优栽培、特色功能稻丰产栽培、水稻精量减量机械直播、水稻无人机全程轻简化生产、水稻超高产栽培与农业机械化配套技术等运用,引导水稻生产技术迭代升级,促进粮食稳产增产。

温棚、营养餐、无人机飞播 湖北农民水稻种植“花样多”-新华网
春夏之交,正是荆楚大地育秧插秧好时节。近段时间,湖北各地农民纷纷行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花样种植水稻“科技范”十足。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4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