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同心守“沪”丨李志强:青年医护的表现令我刮目相看

2022年05月13日 19:36:39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5月13日电(李晓笛、高翔)日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李志强在接受新华网连线访谈时表示,医疗队到达上海已有一个多月时间,目前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战斗状态,尤其是青年队员们非常活跃,为方舱患者带去了正能量。

  李志强介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先后有两批队员。第一批队员于4月3号到达上海,共51人,队伍平均年龄31.7岁,其中护士平均年龄只有29岁,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工作;第二批队员于4月18号到达上海,共20人,在上海华山医院北院的重症病房工作,队伍平均年龄32.8岁。

  “我们的队伍年轻人多,其中‘90后’居多。他们中有的小孩才一岁,有的家里有两个小孩,需要爸爸妈妈的照顾。”李志强介绍,队员们为了援助上海抗疫,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在到达上海以后,都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

  图为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在方舱巡诊。新华网发

  4月6日,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51名队员进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接管W3舱内的1300余名轻症患者。他们的主要工作是识别病人病情变化,比如从轻型转为重症的患者及时转出去,得到有效救治。对患者情绪、精神上的抚慰,跟患者及时沟通,帮助他们保持良好心态。

  “队伍在方舱工作了近一个月,按道理说,大家身心都比较疲劳了。但是就是在这么一个状态下,目前我们总体的精神面貌应该说非常不错,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战斗状态。”李志强说。

  “有一次在30多度的大晴天,我们有一位叫郭琴的青年护理组长要为几百名患者办理出院手续。面对这样大的工作量和炎热的环境,她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奔走,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后面有一次遇到大雨天气,还是她负责接上百名患者入院。防护服被雨淋湿会减弱防护效果,她毫不畏惧,迅速完成了工作。”李志强介绍,这样的例子在医疗队里还有很多,青年队员在团结协作、大局意识、整体精神等方面的表现非常强大,令他刮目相看。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大部分成员曾在雷神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工作过,有着丰富的抗疫经验。

  李志强回忆,医疗队刚到方舱巡诊时,很多患者听说他们是从武汉来的医护人员,还在雷神山医院工作过,都表示非常放心。“患者的信任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把在武汉实践过的做法,包括组织患者做八段锦、跳广场舞、玩套圈游戏,以及雷神山医院的漫画文化墙等带到上海方舱。”

  图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内的文化墙。新华网发

  医疗队的精心照顾,为患者们带去了正能量。数据显示,在各个医疗队的团结努力下,截至5月1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已累计出院超过3万人。

  “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做得非常好。”李志强说,队员们现在最希望的事,就是疫情早日结束,他们回到武汉,要好好饱餐一顿小龙虾犒劳自己。

同心守“沪”丨李志强:青年医护的表现令我刮目相看-新华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李志强介绍,医疗队到达上海已有一个多月时间,目前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战斗状态,为方舱患者带去了正能量。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7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