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13

21:03:08

湖北后河:“天保工程”奏响生态保护最强音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后河:“天保工程”奏响生态保护最强音

2022-05-13 21:03:08 来源:新华网

  “‘天保工程’实施22年,奏响了宜昌后河保护区生态保护最强音,谱写出壮美生态画卷……”近日,在湖北省林业局2022年天然林保护修复验收工作视频会上,后河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邓昊就保护区实施“天保工程”推进生态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后河保护区从2000年起开始实施天保一期工程,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撤销各类木材生产、加工经营场所,成立了2个森林资源管理站,聘用管护人员,划分责任区域,对森林资源进行管护。2011年,又启动实施天保二期工程,保护区范围内全部划为国家级公益林,实施生态补偿政策。在此期间,该保护区出台了一系列天然林保护管理制度,对天然林资源实行严格管理。截至2021年,天保二期共投入资金4760.80万元(其中兑现到户生态补偿1652.82万元),共聘用管护员428人次,完成公益林建设4.13万亩(其中封山育林3.4万亩、人工造林0.73万亩)、森林抚育5.5万亩。

  邓昊介绍,通过天保工程系列项目建设,后河保护区森林蓄积增加了10余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长了5.4个百分点,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森林林植被、林分结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保护区内动植物数量明显增多,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

  近年来,后河保护区在着手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的基础上,以“林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资源保护责任体系,采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和人工巡护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天空地人一体化”立体管护巡查模式,15.72万亩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后河保护区大力支持社区推进产业发展,创新建立了“林药蜂”“稻香鱼”立体种养殖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保护区生态价值转换发展路径,带动林农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形成了社区持续稳定,人人参与天然林保护的良好发展氛围。(陈政宇、王新忠、许海波)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4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