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读者许愿 馆长下单”——武汉这家公共图书馆开放即成网红打卡地

2022年05月13日 22:57:08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5月13日电(记者熊琦)不打烊的24小时城市书房;集齐了《哈利·波特》全系列图书的主题书屋;朗读亭、VR眼镜、数字毛笔等互动体验设施……武汉市青山区图书馆新馆近日开始试运营,各类新奇有趣的创意阅读空间吸引读者竞相“打卡”。

  步入位于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印象城的青山区图书馆,宛如进入了时光隧道,穹顶、汉字吊灯、白色旋转楼梯等颇具巧思的设计,展露着它出众的“颜值”。拾级而上,读者们正在不同的阅读、休闲区域,寻觅自己的心头所好,享受着阅读带来的快乐。

  市民在武汉市青山区图书馆阅读。(受访者供图)

  “通过设置各种创意阅读空间,提升了读者的阅读体验感,从单一的阅读空间向文化生活空间转型,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图书馆,畅游书海、爱上阅读。”青山区图书馆馆长余海东说。

  在新开的儿童阅读区,武汉市民熊均正陪1岁半的宝宝阅读绘本《活了100万次的猫》。“每天我都会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这里的氛围自然舒适,儿童启蒙图书也很多,宝宝在这里更放得开。”熊均说。

  武汉市民戚世垒是青山区图书馆的老读者之一,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他见证过青山区图书馆的两次变迁。如今步入全新的图书馆,他高兴地说:“图书馆的空间更大、图书种类更丰富、阅读环境更舒适,我会经常来借阅图书。”

  市民在武汉市青山区图书馆中游览。(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青山区图书馆新馆总面积达8600平方米,已上架图书超13万册。通过创新性地实行“馆店一体化”运行模式,读者可买、可借阅,还可在馆内设置的“心愿书单”区域“预定”图书,再由图书馆向书店定向采购,精准满足读者的图书借阅需求。

  “传统的图书馆采购模式无法判断老百姓的喜好,导致图书的借阅率一直走低,本该为市民提供精神食粮的公共图书馆,成了被时代遗忘的角落,让人痛心。”余海东说,将公共图书馆设置在繁华商圈,采用“精准对接”的图书采购方式,客流量大大增加,社会效益也呈几何倍数增长,公共图书馆正重新焕发新生。

“读者许愿 馆长下单”——武汉这家公共图书馆开放即成网红打卡地-新华网
武汉市青山区图书馆新馆近日开始试运营,各类新奇有趣的创意阅读空间吸引读者竞相“打卡”。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64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