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湖北武汉举行
2022-05-13 21:52: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5月13日电(记者喻珮)记者13日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行。活动主题展览“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也将在湖北省博物馆揭幕。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聚焦“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主会场设在湖北省博物馆。届时,全国各地博物馆负责人、文博界专家学者、武汉市部分博物馆志愿者、高校师生等将参加活动。主会场开幕式将采用线下启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

  届时,几十项精彩纷呈的文博活动将同时在武汉举行,包括公布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和“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等品牌推介活动结果,并启动“文明的相约——百万大学生走进博物馆”和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等。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设立“神人以和”“既和且平”“以和邦国”“和而不同”和“天地同和”五个单元,来自全国7家文博机构的80余件套展品将亮相湖北省博物馆。其中不乏贾湖骨笛、崇阳铜鼓、秦公镈等大家熟知的音乐文物。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讲座,将音乐文物背后的技术、文化理念传播给公众。

  18日晚举行的“博物馆之夜”将以武汉两江四岸为“画轴”,通过灯光秀的形式将精美馆藏文物与现代光影技术、AR技术等融合,展示明代《江汉揽胜图》、楚国漆画《迎宾出行图》等,让文物“活”起来。

  据悉,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相关博物馆联合协办。(完)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同心守“沪”系列连线访谈

同心守“沪”系列连线访谈

分享至手机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湖北武汉举行-新华网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行。活动主题展览“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也将在湖北省博物馆揭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64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