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16

16:57:08

燃尽生命 映照初心——追记黄冈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办副主任、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张闯

来源: 黄冈日报

燃尽生命 映照初心——追记黄冈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办副主任、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张闯

2022-05-16 16:57:08 来源:黄冈日报

  “案子、案子……”弥留之际的张闯神志开始模糊,他口中念叨的依旧是还没来得及办完的案子,陪在病床边的家人早已泪流满面。

  5月2日16时46分,带着对工作的无比热爱、对亲人的无比眷念,46岁的张闯,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岗位和家人。

  得知这一噩耗,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员王非立即赶往医院。“张队,你好好休息吧!”王非为张闯穿上那双曾伴他五六年、走过半个中国、鞋面已经脱皮的运动鞋,含泪和并肩作战20余年的队友告别。

  张闯,中共党员,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办副主任、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工作32年来,他办过3000余起案件,办案行程超80万公里,为热爱的事业付出一辈子心血。

  生而平凡却人格熠熠,生命无华却“战绩”赫赫,张闯用一生阐释了什么是使命与担当,什么是信仰与忠诚。

  不要命的“闯哥”,创下黄梅烟草查案历史之最

  滚滚长江向东流,却再也得不到张闯急匆匆的脚步声的回应了。

  在他工作多年的黄梅县小池镇的长江大桥入口处,挂着张闯的工作照片。照片里,他方脸剑眉,面庞黝黑,眼神坚定。

  这张照片,让曾经活跃于此的不法烟贩们胆寒。当地香烟零售户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到了小池口,假烟准没有!”

  1989年,张闯成为黄梅县烟草专卖局一名专卖稽查员。父亲告诫他:“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只要工作一天,就一定要作出一点贡献,对得起肩上这份责任。”

  父亲的教诲成为张闯烟草稽查生涯的座右铭。带着“不办完案子不收兵”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他在一起起案件的侦破中迅速成长。

  2001年,张闯接任黄梅县烟草专卖局小池稽查中队长。

  小池是湖北省重点口子镇,处于三省四路交汇点,是辐射全国的一条重要通道,曾经非法烟贩活动猖獗,办案难度大。

  张闯深知肩头担子之重,立下军令状:办不好案子,辞职!

  “他勇于担当,办理案件有一套,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是一把稽查好手!”曾任黄梅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的魏仲谋回忆起一个故事——张闯乔装成棉花贩子深入“虎穴”探案。

  2011年,张闯和队员们参与了“10·26”团伙非法贩销假烟案的侦办。涉案的关键人物胡某忠警惕性高,控制住他,案件就成功了一半。张闯和队员们化装成收购棉花的贩子,深入到偏僻村庄,接近胡某忠的同伙打探,没有露出半点破绽,最终摸清了胡某忠和其团伙的藏身之地和活动路径。

  在内蒙古实施抓捕时,该案另一名涉案人员黄某企图跳窗逃跑,张闯全力冲上去将黄某扑倒在地。黄某朝着张闯的手臂狠狠咬去,手臂血流如注,但张闯依旧死死不放,直至公安人员追上来将黄某制服。

  在同事们眼中,张闯是出了名不要命的“闯哥”:只身跳进池塘里,协助警方拦截逃跑的涉案人员;遭遇危险情况,让同事先撤;从500多页密密麻麻的犯罪记录中梳理线索……

  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案件让张闯成为不法烟贩的“克星”,创下黄梅县烟草查案历史之最——带队主持办理了国家级经营案件7起、省级经营案件11起、一般案件3000余起,平均每3天就要办理一起案件。

  他先后被授予全省专卖稽查先进个人、全省卷烟打假市场整顿先进个人、全市十佳专卖稽查员等称号。

  一根筋的“铁公鸡”,一件外套穿二十余年

  2001年,在不见硝烟的打击不法烟犯战场上,张闯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这个走到哪就“闯”到哪的共产党员,不怕吃苦、不怕流血,就怕事业干不好、国家和群众利益受损。

  “他是一根筋,认准的事情绝不放弃。只要有办案任务,张闯总是身先士卒干在前。”提到张闯,黄梅县烟草专卖局局长王洪平赞不绝口。

  2015年,在办理“12·23”唐某特大制假运假网络案件中,张闯与稽查员克服水土不服、身体不适等困难,跑遍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省份,行程5万多公里,协助警方开展涉案人员调查、蹲守、外围走访等,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为国家挽回损失1000多万元。该案成功告破后,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典型案例第一名。

  从业生涯中,张闯的岗位、身份一再改变,但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党对事业的至忠至诚。

  在外人看来,烟草专卖局工作是一项“肥差”,张闯却一直抽廉价的香烟,和父母一起住在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旧楼房里。

  翻开张闯生前留下的工作日志,有这样一句话:“党组织把黄梅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大队长的这个重担交给我时,一再叮嘱我: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小节,扛得住诱惑,打得出气势。我不能辜负组织的期待。”

  “他做到了,也让我们深受教育。”稽查队员袁卫斌说:“在办理红安‘2·25’非法经营烟叶案时,案件当事人拿了个厚厚的红包,几次要偷偷塞给他,都被他严词拒绝。”

  执行任务时,张闯和队员们不远万里南北奔波,从不曾接受烟贩们的吃请。为节省开支,他和队员们出差时经常住的是小旅馆,吃饭靠一碗面解决。

  自家生活再困难,张闯也从不向组织开口。说起这个工作狂弟弟,姐姐张涛的眼眶红了:“抗癌化疗费用昂贵,每次去医保局我和他姐夫都是偷偷去,怕单位同事知道,他还反复嘱咐我们不要外传,不要向组织提条件说困难、要一分钱。”

  在儿子张珈维眼中,爸爸张闯是个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手机用了六七年,屏幕破了好几处,也舍不得换;一件外套穿了20多年,都舍不得扔;一双运动鞋,可以穿五六年。去省里参加演讲比赛时,儿子建议他买双新皮鞋,张闯却笑笑说:“皮鞋穿不了几次,还是运动鞋方便,案子来了随时可以出发。”

  在不法烟贩眼中,他是铁面无私的“克星”,任何糖衣炮弹都打不进去。

  在同事眼中,张闯是敢啃硬骨头的“拼命三郎”,工作是他最大的爱好。

  生命进入倒计时后,他想的是要隐瞒病情,只为不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

  去世前一年,有140天在外出差办案

  多年来,张闯一直战斗在办案的第一线,经历过无数次的谩骂侮辱、电话威胁,甚至被人手持利刃暴力抗法,但他都没有后退。

  2019年4月,他被提拔为黄冈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办副主任、稽查支队副支队长。

  2019年6月,张闯突然感觉右臂剧烈疼痛,但一心想着工作的他到诊所贴了膏药,开了止痛片后,又一头扎进案子里。

  2019年12月底,张闯的右臂无法抬起,颈部右侧出现淋巴肿大,经领导和同事们反复劝说,他才趁着在武汉参加培训的间隙到同济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为肺腺癌晚期。但他却轻松地对同事们隐瞒说:“淋巴结有个小毛病,没啥大问题!”

  担心儿子的老父亲张安明要他请假治疗,张闯却拒绝了:“组织刚刚提拔我,这个时候怎么能提要求?”

  确诊肺腺癌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张闯对待工作没有懈怠,反而越发执着。他一边默默忍受病魔对身体的折磨,一边与时间赛跑,玩命工作。一年中,他有140天在外出差办案,平均每月出差里程超过3000公里,最多的一个月甚至达上万公里。

  2019年年底,正值罗田“3·19”团伙贩售假烟网络案办理的关键期。该案案情极为复杂,涉及多个省份,贩售假烟过程全部通过网络进行,涉案人员全部使用假名,案件办理困难重重,一度陷入僵局。

  张闯强忍着癌细胞扩散带来的剧痛,协同公安人员前往重庆市江津区开展调查,带领队员们熬夜分析数据和视频资料,终于从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里找到重大线索,很快锁定了主犯之一。

  2020年9月,办案工作专班准备在重庆江津展开收网行动。此时,张闯正在南京办案,一接到通知,他迅速作出安排,忘记了自己是个刚接受完化疗的病人,带领队员驱车从南京到黄梅再赶赴江津,行程1600余公里,颠簸了十几个小时,硬是赶在行动当天凌晨1点与大部队会合,最终协助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倒下前的一个月里,张闯还辗转黄冈、武汉、恩施、重庆、安徽、上海等地,调查红安“2·25”非法经营烟叶案。

  此时他的身体已极度虚弱,胃病也多次复发,经常呕吐不止,有时候疼得实在受不了,就拿雨伞顶在胃部缓解疼痛……稽查队员袁卫斌回忆起这些细节,为没能早点发现他的病情而自责不已。

  今年清明节前夕办案返程途中,张闯跟队员们打气:“大家放假好好休整,节后我们还有重要任务。再见!”

  谁都没有想到,这一句“再见”竟成永别。

  “3月12日至17日,黄冈至重庆,往返2000公里;3月22日至23日,黄冈至安徽,往返1700公里;3月24日至26日,黄冈至上海,往返1000多公里……”办公桌上那本未写完的工作日志,成为他一生奋斗的最后见证。

  “确诊癌症后,闯儿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反复叮嘱我们不要把他的病情告诉任何人,就怕离开自己挚爱的岗位,哪怕是一天也不行……”深知儿子脾性的父亲张安明抹着眼泪说。

  5月2日16时46分,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张闯的生命定格在46岁。

  几年前,张闯曾答应儿子考驾照带他去旅游的愿望因为办理一个个案件而一拖再拖,始终没能实现……

  记者手记: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张闯生前办公桌上那本未写完的工作日志里的一句话,他燃尽生命实现人生追求。

  我们来到他奋斗过的地方,“要干出点成绩为专卖稽查队伍增光”的誓言还在耳边回响。

  张闯的事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也是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

  他有舍生忘死、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创造实绩,始终保持烟草卫士的赤胆忠心,捍卫国家和群众利益;他有廉洁自守、甘守清贫的高尚品格,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党徽增光添色;他有恪尽职守、忠诚担当的务实作风,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用一生去丈量自己热爱的事业。

  向张闯致敬,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像他这样“只为事业耕耘,不求自己收获”的干事者,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向张闯学习,我们要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一言一行、点点滴滴中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国梦,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记者 汪秀玲 通讯员 周映锴 王黛)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