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17

21:12:31

全国百强县市枣阳:踔厉奋发争进位

来源: 荆楚网

全国百强县市枣阳:踔厉奋发争进位

2022-05-17 21:12:31 来源:荆楚网

  作为湖北省襄阳市唯一的全国百强县市,襄阳市委对枣阳市高质量发展提出“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多作贡献”,全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

  就省域范围讲,枣阳市是全省21个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市、新型城镇化规划的10个中等城市之一,被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

  面对省委、襄阳市委给出的这份“试卷”,枣阳市如何“应答”?

  以思想破冰点燃发展激情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逐赛。

  枣阳市委认为,老经验老办法不一定管用,旧思想旧观念肯定不行,唯有思想破冰、作风转变,方能实现发展突围、加快绿色崛起。

  今年初,一场以“提升政治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努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50强”为主题的“思想破冰引领百强再进位”大讨论活动在枣阳城乡各地展开。

  枣阳市科经局提出,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思想破冰创新思路,在全国百强中找坐标、定目标,以新的目标激发干劲。

  枣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示,以“立足枣阳、对接全省、融入全国、面向全球”的格局和姿态,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干出国家级开发区的样子,勇当经济发展“火车头”。

  数月来,大讨论掀起的“头脑风暴”,让每个参与者都经历了一次思想的升华、精神的洗礼,促使他们在作风上凝心聚力、行动上务实高效。

  枣阳市科经局深化“百名干部进百企”工作,保障各类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真正为企业解决一批实际困难。该局计划推动实施工业技改项目90个以上,新增规上企业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各类试点示范企业20家以上,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30家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6亿元。

  枣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则擦亮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字招牌”,加快实施“技改提能、智造焕新”三年行动,加大对主导产业升级政策扶持,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形成科技创新“集团军”,为枣阳市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力。

  “思想破冰引领百强再进位”大讨论活动有力提振了枣阳的精气神,也让企业信心满满。

  从去年4月项目动工到10月份产品批量生产,湖北长天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枣阳分公司总经理徐宝成深有感触。

  徐宝成告诉记者:“在枣阳,我们看到全市党政干部抓铁有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风风火火的虎劲,深感敬佩。这也更加坚定了公司加快华中总部向枣阳迁建的决心。此外,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项目满产后,枣阳基地年产能可达30万吨,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利税1.5亿元,将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成品润滑油生产、研发、检验和仓储基地,并力争早日实现企业上市。”徐宝成对在枣阳发展信心十足。

  科技力量铸就“新的发力点”

  5月11日,湖北药昇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对中药饮片进行封装,一旁的大包装产品正等待装车发货。

  作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药昇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南民族大学合作,成功获批成为湖北省中药研发与质量控制企校联合创新中心。2021年11月,经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公司成为湖北省试生产党参、铁皮石斛、灵芝等药食同源中药材物质定点企业。

  公司总经理胡顺丽说,市场是检验科研成果转化的有力证明。去年12月底,产品经批准正式上市后,销售形势喜人。目前公司产品数量达400余种,年可生产中药饮片3000吨。产品除满足湖北市场外,还远销陕西、四川、广东等地。

  通过与中南民族大学开展合作,湖北药昇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有力抢占了市场先机。

  从枣阳全域来看,利用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和智慧赋能,增强企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

  今年1月16日,湖北工业大学(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标志着枣阳市推进校企、校地联合,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迈上新台阶。

  3月23日,湖北工业大学7位专家教授正式受聘成为枣阳市七大产业链专家组组长,他们将重点围绕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精细化工等产业链和支柱型企业,站在全球科研与产业发展的高度,为枣阳相关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把脉问诊”,开展科技创新服务。

  枣阳市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骆宏伟介绍,截至目前,枣阳市已累计获批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4家、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9家,隆胜四海、欧阳华俊等20余家企业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38.2%。

  科技力量正在不断地向枣阳聚集,已成为该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崛起“新的发力点”。

  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

  5月12日,走进湖北双登润阳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钱友平正在就生产线自动化升级和深圳一家企业负责人进行微信视频交流。

  去年10月,美国一家公司向湖北双登润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次性定制6款产品。去年11月,公司开始进行产品研发。今年1月,首批发货1万套,到4月份,月发货量已达2.5万套。

  目前,该公司正对三条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升级。技改项目完成后,产能将实现质的飞跃,对美国这家公司的产品出货量每月可达6万套。

  招商引资为枣阳的腾飞不仅积蓄了力量,而且为将来高质量跃进夯实了基础。

  4月12日,枣阳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三个百亿元投资项目同时签约落户枣阳,实现了该市百亿级招商引资项目“零的突破”:

  振烨国际集团计划投资100亿元在枣阳建设高性能电子信息铜材料生产基地,打造新材料产业新高地;

  中核汇能计划投资171.85亿元在枣阳建设智能机器人、风力发电、储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

  华能湖北新能源公司此前已在枣阳投资20亿元建设了3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今年9月并网发电后,再投资约110亿元,在枣阳建设抽水蓄能一体化能源项目,构建多能互补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

  枣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魏东表示,今年一季度,该市新签约招商项目67个,同比增长168%,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123.7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实际到位资金95.33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37.36%、39.19%。

  前3个月,枣阳市2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1.61%,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位居襄阳各县(市、区)之首,增速高于襄阳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开门红”。(李晓军 毕学谦 郭振兴)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