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以谦逊之姿 释放文化力量——对话湖北省博物馆新馆总设计师

2022年05月18日 15:11:2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18日电(刘桔)新与旧交融、光与影重合、古与今碰撞……在武汉东湖之畔,经过改扩建后的湖北省博物馆静静矗立。

  去年底,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简称“新馆”)建成开放,文物保护展陈能力大幅提升。博物馆扩建创意从何而来?体现怎样的设计理念?为此,新华网采访了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湖北省博物馆新馆总设计师陆晓明,听他讲述背后的故事。

  图为湖北省博物馆新馆。中信设计供图 新华网发

  以谦逊的态度与老馆对话

  湖畔藏楚韵,文物串古今。

  湖北省博物馆,展示荆楚文明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辉映着武汉这座现代化城市的文化底蕴。

  2016年,为更好地满足博物馆的功能需求,湖北启动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新馆),项目在原址上进行。

  陆晓明说:“更新项目就好比是‘成衣改制’,困难与冲突接踵而来。”

  如何处理新老馆之间的关系,是横亘在设计团队面前的第一个难题。陆晓明说,作为扩建工程,项目既要充分尊重老馆的主导地位,又要在老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扩建工程还对建筑面积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据介绍,老馆在5.6万平方米的用地上建设了4.6万平方米的建筑体量,而新馆要在剩余2.8万平方米的用地上完成6.8万平方米的建筑内容,设计难度可想而知。

  基于大量的调研工作和数据分析,最终,设计师从湖北省博物馆楚文化展厅的青铜器——“楚屈子赤角铜簠”,寻到了灵感。

  簠,古人盛放黍、稷、稻、粱的器皿;呈长方形,口外侈、腹下收,下有四矩形短足;上有盖,盖与器形状相同,上下对称,合成一体。

  “老馆屋顶呈现梯形的形态,新馆与之相对,采用倒梯形的几何形体,两者正好与簠的形态吻合,二者上下呼应、相得益彰。”陆晓明说,这样的造型设计占地面积较少,建筑上部外挑,利于增加建筑面积。

  以谦逊的态度与老馆对话,是建筑造型的一个落脚点。设计充分利用新旧场地之间的高差,将新馆建筑高度严格控制在老馆檐口之下,整个建筑体量与老馆相协调,营造出和谐统一、和而不同的文化氛围。

  “建筑更新面临的制约因素很多,但我们首先要做到尊重历史文脉、尊重城市肌理,这样才能在处理项目复杂的设计矛盾时,寻到完美的解答。”陆晓明说。

  鸟瞰湖北省博物馆新馆。中信设计供图 新华网发

  用融合的理念做出有意思的设计

  大厅中央没有常见的立柱、中庭不是设计在建筑物的中间、两根“枝繁叶茂的树干”由二层直抵屋顶……走进湖北省博物馆新馆,你会发现许多标新立异的有趣设计。

  这些设计的背后,是设计团队颇费心思的考量。

  陆晓明说,建筑工程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不仅仅包括建筑设计,还包括结构设计、暖通空调设计、给水排水设计、电气专业设计等,只有各个专业相互配合,才能做出优秀的设计。

  他举例:为了在文展大楼内打造通透的展览空间,设计团队在横、纵双向“扩容”。横向上,摒弃传统的立柱遍布结构,较多采用大跨度混凝土结构;纵向上,采用仿生立柱,一键式串起楼层与屋顶。

  “两根仿生柱由二层直抵屋顶,宛如向上生长的树干,柱体顶部,分布6条‘枝干’,‘枝干’末梢彼此交错相连,光影变幻中,阳光被切割成‘叶片’洒在地面。”陆晓明说,这样的仿生柱设计,不仅满足了功能需要,也达到了景观装饰效果,实现了建筑设计与结构专业设计的协调统一。

  在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中,“融合”的设计理念,让建筑与景观实现了相融相生:

  在文展大楼上部,突出的玻璃体被设计成全玻璃幕墙,消减巨大建筑体量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让建筑物似乎“消失在东湖之畔”;

  在中庭临湖一侧,全玻璃幕墙的使用,不仅保证室内采光,同时将东湖景观化为馆内装饰,让墙外葱郁的绿树、东湖边的风景尽入眼底。

  “博物馆更新的过程,是一项艺术与技术并重的再创作活动,需要对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与重组。”陆晓明说,当把建筑工程设计当成一个有机整体,就可以做出非常有意思的设计。

  图为湖北省博物馆新馆中庭空间。中信设计供图 新华网发

  用现代的手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在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建筑外墙上,传统饕餮纹与夔纹等纹样的浮雕格外醒目。

  陆晓明说:“设计团队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既展现了建筑的文化属性,也是对文化的活化利用。”

  据了解,在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中,为了让静态的历史和文化动起来、活起来,设计团队引入了“智能博物馆”的理念。

  在新馆,3D建模让参观者在欣赏“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时,可以利用扫描仪将文物转化为数字信息,然后在终端设备上立体还原实物;

  AR增强现实技术可以将“越王勾践剑”通过仪器仿真,让人们看到虚拟的典故,利用影像、声色等传达文物最真实的意义;

  VR虚拟现实技术让参观者可以沉浸式观赏曾侯乙编钟曲目,了解曾侯乙编钟的历史文化,感知文物赋予的历史记忆……

  博物馆“登云入网”,并非只在前端和展厅。陆晓明介绍,新馆还搭建了藏品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展览资源数据库等数据资源平台,开发了博物馆办公自动化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实现管理流程信息化、数字资源交互共享。

  “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不仅依赖科技手段,需要‘脑洞大开’的创意,更需要深刻理解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陆晓明说,打造现代化的文化参观场所,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是中信设计团队不懈努力的方向。

以谦逊之姿 释放文化力量——对话湖北省博物馆新馆总设计师-新华网
去年底,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开放。博物馆扩建创意从何而来?体现怎样的设计理念?新华网对话湖北省博物馆新馆总设计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6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