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18

18:16:44

湖北大冶“甜蜜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大冶“甜蜜产业”助农增收

2022-05-18 18:16:44 来源:新华网

  16日,在湖北大冶市灵乡镇风桥村蜜蜂养殖基地,当村干部将蜜蜂“认养”牌用铁锤钉上后,余锦美老人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余锦美老人是风桥村脱贫户,目前和患有智力残障的大儿子一起生活。考虑到她家的生活状况,村里将她家纳入了帮扶对象户。

  近年来,风桥村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将产业发展作为首选,带动村民共同奔小康。2021年底,根据村“两委”集体决策,风桥利用本村自然资源禀赋,流转村里270亩荒山、荒地,投资养蜂产业,并从咸宁通山县引进了300箱中华蜂。

  通过“党组织+公司+电商+养殖基地+脱贫户”模式,风桥村投入近48万元,建立“风桥村共同富裕土蜂养殖基地”,成立了第一家村办集体企业。

  经过精心培育,不到半年时间,基地蜜蜂由300箱繁殖到500箱,带动当地近50户农户参股养蜂,实现增收近30万元。

  “作为农村最基层的党组织,我们的责任在于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风桥村党支部副书记纪建刚说,村党支部、村委会之所以牵头创办蜜蜂养殖基地,主要是考虑可以依托当地丰富的山场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既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也能带动村民增收。

  “蜜蜂‘认养’我是主动提出来的,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乡村振兴工作队负责人李克敏说,蜜蜂养殖基地建起后,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帮扶一批脱贫户,由脱贫户到基地义务投劳,每户获得一箱蜜蜂和不低于1000元的蜂蜜年收益。

  目前,基地已完成蜜蜂“认养”27户,还有很多爱心人士正在申请加入到“认养”队伍。(卫学平、张友江)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6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