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神龙汽车:三十而立再出发

2022年05月18日 23:59:10 | 来源:新华网

  30年前,在长江之畔、汉水之滨,中法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众目翘盼中,呱呱落地;

  30年来,神龙汽车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不断发展壮大,跌宕起伏,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风云变幻和市场沉浮;

  今天,迎来“而立之年”的神龙汽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新出发,开启了一段勇于挑战、征服自我、征服未来的新征程……

  我国汽车工业的发轫者

  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大事记上,1992年5月18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天,东风公司和法国雪铁龙公司成功牵手,合资组建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当时,这是我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合资项目之一。

  不久后,神龙汽车在国内市场迅速推出第一款轿车产品“富康”。

  乘改革开放的东风,富康迅速成为当时国内市场炙手可热的抢手货,与桑塔纳、捷达一起,被称为20世纪90年代我国汽车界的“老三样”。

  与此同时,富康轿车的投产,也拉开了东风公司发展轿车事业的序幕。

  不过,富康对于神龙汽车只是个开始。进入21世纪,神龙汽车敏锐地洞察中国汽车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开始推出更多车型。

  2002年,全新车型爱丽舍一经投放市场,便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它不仅成为当时国内新车投放销量最高的车型,还一度成为家轿市场的风向标。

  爱丽舍对神龙汽车的意义不止于此。据了解,与“引进组装”的富康轿车不同,爱丽舍是由神龙汽车主导开发,中方承担90%以上技术工作,神龙汽车拥有其完全知识产权和5项外观专利。

  此时,神龙汽车形成了涵盖富康、爱丽舍、毕加索等多个系列、十几个品种,手动、自动挡齐全,囊括单厢、两厢、三厢等多种车型的产品结构,在群雄逐鹿的中国汽车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

  自主发展的探索者

  随着东风与PSA的合作全面升级,神龙汽车的发展掀开了全新一页。

  2003年,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焕新成立。新公司的中文名称保持不变,英文简称则由“DCAC”,即东风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DPCA”,即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

  神龙汽车的合资双方由东风与雪铁龙升级为东风与PSA集团,并开启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双品牌运营新阶段。神龙汽车开始迎来它的高光时刻。

  从一组数据可见一斑:2003年,神龙汽车整车销售为10万辆;2006年,汽车销售实现翻一番,迈过20万辆的关口;2014年和2015年,神龙汽车连续两年销量突破70万辆,跻身一线合资车企阵营。

  在不断拓展市场的同时,神龙汽车还不断摸索,通过引进生产平台技术、成立研发中心等方式,自主能力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据了解,东风标致307是东风标致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全新车型,这款车型国产化率超过了75%,并荣获“2006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武汉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等荣誉。

  仅2005年,神龙汽车就有11个项目获得“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武汉市科技进步奖”、“东风公司科技进步奖”、“国家专利授权奖”等重要奖项。

  在东风公司内部,神龙汽车也一度成为自主创新的标杆。2006年至2009年,东风公司连续四年对整个东风集团研发体系各子公司(企业)研发(开发)中心的技术创新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价,在东风集团内30多家子公司中,神龙汽车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神龙汽车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是东风汽车乃至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发展的一个缩影。

  勇于破釜沉舟的涅槃者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面前,神龙汽车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2016年开始,面对销量下滑、市场不振,神龙汽车一度陷入低谷。

  居危思变,神龙汽车决定破釜沉舟——

  2020年10月,神龙汽车文化节举办,神龙汽车宣布升级中期事业计划,形成“元+”计划,与此同时发布“五心守护行动”。

  根据“元+”计划,神龙汽车未来5年内要打造并投放14款新车型,全面启动MHEV轻混、国七研发,推出更加经济和节油的新动力总成产品。与之前相比,升级后的行动计划还将“服务”摆在了重要位置。

  “五心守护行动”,不仅作出包括“7天可退换车”“新车承诺1年保价”“新车质保5年无忧”等购车承诺,还对汽车后续保养、维修、救援、换购等全流程服务进行了升级。

  凝心聚力的神龙汽车,迎来了可喜的改变——

  2021年6月,东风雪铁龙旗下的全新中型车凡尔赛C5 X在神龙成都工厂下线。这是神龙汽车实施“元”计划以来的全球战略车型,是其首款全球产品。截至目前,“凡尔赛C5 X”累计销售已超2万辆。今年3月,该款车型出口海外市场1222多辆,刷新神龙汽车有史以来单次整车出口的最高纪录。

  今年3月,神龙汽车推出的第三款纯电动汽车——东风富康ES600上市。这是神龙汽车30周年首款纯电车型,拉开了神龙2022年新产品投放、新能源转型升级的序幕,更是神龙汽车“而立新生”的序幕。东风富康ES600上市当天,便已拿下3万辆的订单。

  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神龙汽车累计销售汽车39632辆,同比增长58%,已经连续17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刘桔)

神龙汽车:三十而立再出发-新华网
迎来“而立之年”的神龙汽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新出发,开启了一段勇于挑战、征服自我、征服未来的新征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