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2022 年“中国旅游日”鄂州分会场暨梁子湖区第八届蓝莓节5月19日开幕
2022-05-19 18:52:53 来源: 湖北日报

  梁子湖畔,清净山水,天空之境。看非遗,摘蓝莓,品美食,来骑行,玩露营。5月19日上午,2022 年“中国旅游日”鄂州分会场暨梁子湖区第八届蓝莓节在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官田九品香莲3A景区开幕。鄂州市副市长邱实,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梁子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绍树,梁子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映东,梁子湖区人大副主任方文滨,梁子湖区副区长丁涛,梁子湖区政协副主席、涂家垴镇党委书记丁辉等市区领导出席开幕式活动。

  2022年“中国旅游日”鄂州分会场暨梁子湖区第八届蓝莓节活动主题“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活动由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鄂州市梁子湖区人民政府主办,鄂州市梁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鄂州市涂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湖北碧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鄂州梁子湖白龙有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南国际旅游湖北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本次活动包括“中国旅游日”鄂州分会场暨梁子湖区第八届蓝莓节开幕式、非遗技艺展示、农副产品展销、湖北“蓝莓第一村”揭牌、蓝莓采摘体验、环湖自行车赛、自驾户外露营等活动。

  开幕式文艺演出以一场大型舞蹈表演--鼓上舞《楚鄂盛世, 鼓舞未来》拉开大幕,采用楚风歌舞+传统文化+鄂州非遗民俗文化展演模式呈现,通过讲解楚鄂文化历史,讲述楚鄂文化故事,展现鄂州人文魅力。接着,舞蹈《越人歌》、梁子湖民歌联唱、非遗展示《玉连环》、湖北大鼓《梁湖非遗在发展》 、歌伴舞《梁子湖上采红菱》等节目轮番上阵。最后,演出在歌伴舞《不忘初心》结束。

  在非遗技艺展示现场,南窑泥塑、张裕钊书法、根雕、木雕、麦秆画等一大批梁子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文创产品在这里精彩亮相,巧夺天工的匠心之作会让您连连惊叹,非遗展现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更在创新中激发出中国文化强大的生命力。

  逛累了到民间美食小吃处来坐坐,品一口清茶,听一下绿色产品推介,感受农产品从制作过程到成品,色香味俱全,一道道美味小吃,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还有味蕾上的冲击,舌尖上的共鸣。

  品尝完美食,参观官田村九品香莲基地。上午十一点,在涂家垴镇张远村举行湖北“蓝莓第一村”揭牌仪式,鄂州市副市长邱实,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刘军,梁子湖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绍树等市区领导共同为涂家垴镇张远村湖北“蓝莓第一村”揭牌,揭牌仪式完成,进入蓝莓采摘体验。

  白龙蓝莓园和碧绿蓝莓园是鄂州最赋盛名两大蓝莓种植基地,集种植、采摘、休闲为一体。在这里,你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一抹蓝色的“诱惑”,娇艳欲滴、清甜多汁,取一颗放在嘴里,浓浓的酸甜味撩着味蕾,沁人心脾,每一口都是“莓”好夏日的清爽滋味。

  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张远村2009年引进能人回乡创建梁子湖白龙有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蓝莓产业。十多年时间,昔日的荒坡变成今朝聚宝盆。白龙公司从最开始的几百亩发展到如今的3500亩,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年产鲜果200多吨,产值3000多万元,还有蓝莓果汁、蓝莓干、果酒等深加工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公司还牵头举办七届蓝莓采摘节,吸引游客前来踏青、体验采摘乐趣、品鉴有机蓝莓酒、畅游绿色蓝莓庄园,“采摘+品鉴+体验”一站式的乡村旅游成为市民新宠。龙头舞动产业兴。目前,张远村里90%以上耕地都种上了蓝莓,蓝莓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该村被评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除了张远村,近几年兴起的还有徐连村碧绿蓝莓基地等,成后起之秀,蓝莓种植面积达到近2000亩。目前,涂家垴镇万亩蓝莓基地成为湖北乡村振兴蓝莓产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梁子湖区自然风貌独特、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楹联文化区,旅游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梁子湖区按照“生态立区、旅游活区、特色兴区、创新强区”的发展思路,全力创建湖北乡村振兴引领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有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名镇、2个省级旅游名村。梁子岛生态旅游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4A复牌工作抓紧进行。这次2022 年“中国旅游日”鄂州分会场暨梁子湖区第八届蓝莓节是对全区全域旅游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激励奋发。(记者 李君亮)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2022 年“中国旅游日”鄂州分会场暨梁子湖区第八届蓝莓节5月19日开幕-新华网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