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剑指“十百千”企业集群 武汉自贸片区启动外贸主体培育十大行动
2022-05-19 19:17:05 来源: 湖北日报

  助力湖北打造内陆“新沿海”,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简称武汉自贸片区)再推“大动作”。

  5月19日,武汉自贸片区出台《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外贸主体培育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外贸主体质量提升、外贸人才培育、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等十大行动。

  去年年底,武汉自贸片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1+N”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下设质量、标准、法律、金融、人才、知识产权、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和“走出去”等9个专业委员会,通过构建“自贸朋友圈”,助力企业抱团打拼国际市场。

  “今年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为武汉自贸片区内外向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东湖高新区自贸改革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实施的“十大行动”,就是充分利用“1+N”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的强大功能,以专委会牵头负责的形式,有针对性地护航企业“走出去”。

  据了解,“十大行动”细化为50条具体举措。19日当天,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综合服务窗口、“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外贸e事通”线上平台等多项举措正式实施。

  上述负责人说,实施“十大行动”最终目的,是为武汉自贸片区打造“十百千”外贸企业集群,即培育10家外贸龙头企业引领外贸强基固本,培育100家外贸重点企业促进外贸稳链延链强链,培育1000家外贸成长型企业确保外贸可持续发展,最终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通过企业的发展深入推进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助力武汉自贸片区深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中国光谷建设内陆“新沿海”核心区、构建湖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链接》》》

  “外贸e事通”护航企业“出海”

  5月19日,武汉自贸片区“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和“外贸e事通”微信小程序正式启用。

  “一站式”质量服务站,主要为进出口企业提供质量诊断、强制认证、国际标准信息服务等线下服务。“外贸e事通”,则致力为进出口企业畅通上述线下服务的线上咨询渠道。

  东湖高新区自贸改革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创新举措,旨在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线下与线上无缝融合的“保姆式”服务,帮助和引导进出口企业更省心、更便捷、更高效地参与国际合作。

  在“1+N”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市场总监叶芳看来,“外贸e事通”平台上线后,企业出海将更加“一帆风顺”。

  她说,有了“外贸e事通”,过去只能在线下面对面解决的问题,如今点击手机屏幕就能轻松处理。“比如企业对布局海外的困惑,在小程序中完全可以通过‘你问我答’的形式完成,甚至包括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代理等业务,也能通过线上对接。”

  叶芳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前来咨询、寻求帮助的企业不在少数。这说明尽管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出海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企业“出海”发展的意愿依然强烈。

  这个过程中,企业要自主发力,政府部门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而作为链接两端的行业服务机构,起到的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

  据介绍,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已经聚拢15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目前正重点开展两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公益讲座、培训,为企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是通过融通联盟“企业池”中长飞、烽火、中建三局等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出海”,实现资源共享。

  下一步,知识产权专业委员还将在服务光谷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和大健康产业上下功夫,为重点领域的重点企业走出去、走得稳保驾护航。(记者李源、通讯员晏英英、秦明军)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剑指“十百千”企业集群 武汉自贸片区启动外贸主体培育十大行动-新华网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