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赓续攀登精神 大型雕塑《攀登》在武汉落成

2022年05月20日 09:19:4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0日电(连迅、冯雨阳)手擎红旗,高举地质锤,5位攀登者并肩屹立地球穹顶,坚定眼神凝望远方。19日,这座命名为《攀登》的大型雕塑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园落成,今后将与学校师生共度每一天。

  大型雕塑《攀登》19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园落成。新华网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介绍,《攀登》雕塑于2022年3月完工。雕塑高8.848米,穹顶宽6.37米,承台直径19.52米,分别取意于珠穆朗玛峰高程(8848.86米)、地球半径(6371公里)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校时间(1952年)。“《攀登》雕塑重现了地大人攀上地球之巅的高光时刻,彰显了地大人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恢弘格局与非凡气魄。”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母象”的意思,珠穆朗玛整体意思为“大地之母”。作为地球之巅,登顶珠峰成为很多人的梦想。

  1960年5月24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系校友王富洲与登山队员们一起,从海拔85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突击顶峰。25日凌晨4时20分,王富洲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为世界登山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也是我国第一位登上珠峰的运动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陈刚父子登顶珠峰。新华网发

  2022年4月30日上午11时35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陈刚,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而此次陪同陈刚登顶珠峰的,还有他的儿子,20岁的在读大学生陈李昊。父子俩携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壮举,在珠峰攀登史上写下了精彩一笔。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建于1952年,至今已有70年办学历史。70年来,地大人共有12人24次登上珠穆朗玛峰。除了珠峰,地大人还成功登顶了全世界20余座高海拔山峰,足迹踏遍全球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点。每一位踏上攀登之旅的地大人,都在冰峰雪岭中经受考验,以攀登的名义彰显地大人的风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陈刚父子在珠峰开展科考工作。新华网发

  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国家输送大批地质人才的同时,也输送了大批登山健将与登山运动管理精英。“地质工作者需要经常在野外开展地质调查与研究,登山是我们的必备技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说,登山之于地大,不止是一项事业,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国家尊严而登山,为服务科考而登山,登山运动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早已融入到地大文脉之中,攀登精神已经成为地大人精神谱系的耀眼硬核。这种精神将赓续相传,激励一代又一代地大人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赓续攀登精神 大型雕塑《攀登》在武汉落成-新华网
19日,一座命名为《攀登》的大型雕塑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园落成,今后将与学校师生共度每一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