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国内首套五面LED-CAVE虚拟现实仿真平台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2022年05月21日 09:26:27 |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中冶武勘打造的五面LED-CAVE沉浸式虚拟现实仿真平台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5月21日电(余凌云、陈世坤)近日,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以“技能强国,创新有我”为主题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武勘)打造的国内首套五面LED-CAVE沉浸式虚拟现实仿真平台精彩亮相,全方位展现我国虚拟仿真平台技术创新成果。

  据介绍,这款沉浸式虚拟现实检修仿真平台,基于设备1:1三维精确模型和虚拟现实技术,运用先进的定位跟踪系统,捕捉人物的头部信息、手柄信息,达到逼真的漫游仿真环境。同时,在漫游过程中,还进行设备认知、属性查看,研究基于此平台的设备浏览、课件实操、评价考核等相关功能,可为企业提供身临其境的培训过程,完成危险环境实践,相关耗材和物件可无限次使用。

  据了解,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依托此平台,在水电站机组设备精确化建模及优化处理、沉浸式虚拟仿真软硬件系统集成及应用场景等方面展开研究,创建了水电厂机组设备检修仿真系统技术导则标准规范,大力推进企业智慧数字化转型升级。该平台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电力创新奖和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等多项行业奖项。基于这项创新技术建立的番禺水电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日前被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认定为第二批全国水电科普教育基地。(完)

国内首套五面LED-CAVE虚拟现实仿真平台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新华网
近日,在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武勘)打造的国内首套五面LED-CAVE沉浸式虚拟现实仿真平台精彩亮相……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67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