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 湖北大学的学生吃上了自己种的菜

2022年05月22日 20:32:01 | 来源:新华网

  近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的学生吃上了自己种出来的土豆。新华网发 朱恩举摄

  新华网武汉5月22日电(连迅、冯宁萱)土豆烧鸡,免费供应!近日,在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食堂里,同学们吃上了免费的土豆烧鸡块。原来,同学们自己动手栽种的土豆成熟了,学校将土豆烹制后免费提供给全院学生食用。

  在湖北大学,新生要在位于武汉阳逻的通识教育学院度过大学第一年,学校劳动第一课也从这里开始。2021年10月,湖北大学阳逻校区劳动教育课正式开课,这门课为全校必修课。课程学分为2个学分,大学4年里要修满48学时,阳逻校区的每个学生都要下地劳作,用一年时间体验农作物生长全过程。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的学生挖沟起垄,翻整土地,为种菜做准备。新华网发 朱恩举摄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杨元业说,为了上好劳动课,通识教育学院将校区内8亩空地建成劳动实践基地,全院近4000名大一新生以“习苑”为单位(类似以专业分班)分片“承包到户”。学院购置农具、菜籽菜苗,同学们在劳作老师的指导下轮流种植和照料。同学们先后在基地里种下小白菜、白萝卜、蚕豆、芥菜、莴苣、土豆等农作物,还手写劳动日记,记录下劳作过程和感受。

  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姚斯奇在2021年11月来到劳动教育基地,他和同学们在校工李师傅的带领下学习松土锄地,开垦打垄。李师傅首先带大家认识各类劳动工具:锄头翻土、铁锹耕地、镰刀收割。姚斯奇一直跟在李师傅左右,学得十分认真。“小时候曾在农村帮爷爷照顾过田地,可是上学之后就很少接触,有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姚斯奇说。由于勤学好问,没多久姚斯奇就和农具“打成一片”了。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的学生为菜苗浇水。新华网发 朱恩举摄

  学习踏实用心,一个多月过去,姚斯奇俨然成了一位“老农民”。“锄草一定要把根除掉,锄进土里再翻出来。”“莴笋种植前阶段土壤不太干燥就可以了。生长期一到莴笋就会快速发育,这时候不能缺水,所以给莴笋浇水要先多后少。”讲起种菜经,姚斯奇滔滔不绝,并开始指导其他同学种菜。

  蔬菜成熟了,同学们吃着浸透自己汗水的菜,都觉得特别兴奋、特别香甜。半年多的劳动课,除了让大家收获了美味,也收获了很多不一样的感受。湖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陈宣睿说,每次结束一天的课程,自己都会绕道去劳动实践基地看一眼自己种的菜长得好不好。“对泥土有了以前没有过的亲近感。自己种的菜就像老朋友一样,心中有了牵挂。”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的学生收获土豆。新华网发 朱恩举摄

  姚斯奇说,以前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知道劳动辛苦,但没有切身的感受。“看着蔬菜成长,觉得自己也在一同成长。种菜让我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也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样的劳动课让我终身受益。”

  杨元业说,2022年3月起,学生们就在食堂里陆续吃上了成熟的蔬菜,之后又在地里播种了玉米、生菜等作物。同学们在一天天成长,这些蔬菜也都将陆续成熟。学校将进一步拓展劳动课程,从生活劳动教育、专业劳动教育和公益劳动实践等方面入手,形成完整的劳动教育体系。“将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希望学生们通过切身体验知晓劳动不易、劳动光荣,不仅对劳动者有发自内心的尊重,更从劳动中获得向上的力量。”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的学生喜获土豆丰收。新华网发 朱恩举摄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 湖北大学的学生吃上了自己种的菜-新华网
土豆烧鸡,免费供应!近日,在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食堂里,同学们吃上了免费的土豆烧鸡块。原来,同学们自己动手栽种的土豆成熟了。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7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