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首届国产BIM应用百所高校邀请赛在汉落幕

2022年05月22日 19:43:26 | 来源:新华网

  21日,首届国产BIM应用百所高校邀请赛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本次大赛历时5个多月,来自全国123所高校,近1500名选手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3000余件基于国产BIM技术的构件作品,优良率超过95%。这也是国内首次运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BIMBASE平台进行参数化建模的全国性技能赛事。

  据介绍,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我国建筑业数字化的基础应用。近年来,国内产学研用企业联合攻关国家BIM重大专项,已实现国产BIM软件从0到1的技术突破。目前,研发的突破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实现BIM技术的国产化替代还面临着人才缺口大、应用场景少、推广实施难等难题。

  “总的来说,就是缺少快速迭代升级的应用生态。”颁奖典礼现场,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表示。

  2021年10月,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数字建造产业联盟成立,集合50家行业头部企业,共同推广使用具有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全流程集成BIM 应用系统。此次大赛作为联盟首发推广第一站,通过搭建国产BIM产学研共享平台、合作交流平台、就业创业平台,培育一批国产BIM技术的后备军和未来领军人才,助力核心技术快速迭代升级,共同打造基于国产BIM软件应用的核心生态圈。“这是一件培苗育圃的大事。实现BIM技术国产化替代必须突破人才和场景两个关键点,构建国产BIM的应用生态。”金志宏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大赛通过实操演练、释放技能,强化未来建筑产业人才的技能应用和科技创新能力。同时,20名专家团队从赛前培训到赛后孵化,“赛教结合”“以赛促学”,全程为参赛选手开展培训指导。共计21支团队摘得特等奖和一、二、三奖项,最高获得一万元赛事奖金。大赛还为获奖选手提供了100多个工作、实习机会,推动人才落地与促进就业的深度融合,为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更多可能。(田中全、陶木子、瞿欣)

首届国产BIM应用百所高校邀请赛在汉落幕-新华网
本次大赛历时5个多月,来自全国123所高校,近1500名选手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3000余件基于国产BIM技术的构件作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7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