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工地技术员化身主播,赤壁长江取水项目创新进行“云验收”
2022-05-23 20:44:38 来源: 极目新闻

  近日,由中国铁工投资旗下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赤壁市长江取水工程总承包项目,建设工地现场机器轰鸣,工人规范作业,处处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为实现早日通水的目标,项目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思路,“云验收”的亮相,给正在建设中的项目跑出了“加速度”。

  “云验收”会议现场

  当前,受恶劣天气和雨季汛期的影响,项目有效作业时间严重不足,给原本就紧张的工期“雪上添霜”。加之严峻疫情的影响,上海等部分地区封闭管理,公司验收人员无法到达现场进行验收。

  对此,项目决定大胆创新采取“云验收”,即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下,通过云视频会议开展线上竣工验收。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一场别开生面的“云验收”在赤壁市长江取水工程工程总承包项目部上演,项目部技术人员“变身”成为“网络主播”,按照规划路线,通过手机视频直播的方式现场讲解,让身处各地的公司内部验收成员跟随镜头,身临其境地参与取水泵房支架安全质量验收。

  取水泵房

  据悉,此次参与“云验收”的取水泵房,是长江水源和水厂连接的枢纽,下部为31米的井筒结构,上部约20米的框架结构,支架一次搭设更是高达31.2米,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还属于一级安全风险等级,支架的安全可靠性是工程的关键。

  在“云验收”过程中,项目部将施工方案及技术交底的关键性措施制作PPT现场汇报,现场各节点部位架设拍摄支架和视频终端,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连线至分布在各地的验收组成员,进行“现场+视频”验收,对重点关注的部位一对一进行“局部放大”的模式拍摄,确保验收人员采用“放大镜”模式,全方位无死角地进行验收及查找问题。

  据介绍,整个“云验收”过程持续了近四个小时,经公司各验收组成员视频评定,一致同意该项目工程质量通过验收。此次创新采用“云验收”方式,耗时短、效率高,整改落实问题积极到位,仅历时1天,完成了验收到整改的全过程。另外,本次“云验收”还采用一对一提问解答,项目年轻的技术人员提前做足功课,对方案及相关规范有了深入了解,针对第一次验收的问题给出全面的整改措施及报告,最终顺利通过了“验收考试”。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极目新闻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工地技术员化身主播,赤壁长江取水项目创新进行“云验收”-新华网
对此,项目决定大胆创新采取“云验收”,即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下,通过云视频会议开展线上竣工验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7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