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23

21:06:56

湖北郧西: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发展“硬”实力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发展“硬”实力

2022-05-23 21:06:56 来源:新华网

  图为湖北天道新能源汽车公司生产线。新华网发 刘旻 摄

  近年来,湖北省郧西县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意识,坚持思想破冰,实干突围,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抓好“美满人生”“辉煌旅程”两大工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金牌“店小二”精心呵护各类市场主体,打造暖心便民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构建企业稳健发展的“温馨家园”。

  有求必应 当好金牌“店小二”

  近日,郧西县工业园区里,湖北天道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四川省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签下6400万元的“大单”。

  湖北天道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郧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百亿集群的核心板块,项目占地533亩,总投资32亿元。

  “项目自落地郧西以来,土地征用、手续办理以及环卫保洁等均有政府专班专人跟我们对接服务。只要我们把问题提出来,政府就会想办法帮助协调解决。”天道公司负责人杨战胜说,从签订投资意向到建成投产,用了不到一年时间,高效细致的服务是郧西优化营商环境最大的诚意。

  高效细致的背后,是郧西惠企政策的有力支持。郧西县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以最大的诚意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让企业家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发展更有信心。

  “目前,天道公司先后与内蒙古、江西、广东、河北、天津、上海等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客户签订合同,并与宁波港、韵达、圆通、京东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杨战胜说。

  项目要想稳得住,关键还是看服务。今年以来,郧西县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和“双千”(千名领导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活动,全面实施包联责任制,由县领导担任企业“店小二”和项目“服务官”,为全县125家规上企业和169个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全天候”服务。

  靶向发力 解决企业“揪心事”

  “20名铸造工人、25名机加工人、5名管理岗人员,全部招聘到位,感谢政府帮我们解决了这件‘揪心事’。”3月16日,郧西精诚汽配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臂与技术工人密切配合,80万台(套)差速器订单加紧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昌国对郧西县组织的“春风送岗”行动赞不绝口。

  企业稳则经济稳。郧西县把解决企业用工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组织工作专班赴工业园区、小微企业产业园等地的24家企业进行用工监测,对征集的1135个缺口岗位建立用工信息台账,形成岗位供给清单,有的放矢开展“春风送岗”行动。

  图为劳动部门为用工企业“靶向培训”技能人才。新华网发 夏世虎 摄

  “我们主动搭建平台,组织企业开展直播带岗、实地聘岗、流动选岗等活动,解决求职与用工‘两难’问题。”郧西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钟伟介绍,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直播带岗4场次、线下招聘会12场次,定向发送岗位招聘短信40万人次,达成意向人员2427人次。

  此外,郧西县还深入开展“靶向培训”,让企业用工放心,职工工作顺心。比如,县里组织21名学员到厦门市海沧区接受培训,“学成归来”的学员全部留在郧西县七夕燕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业;先后组织上津镇龙影渔具有限公司450余名学员开展鱼钩生产专项培训等。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在十堰市2022年一季度项目拉练暨3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郧西县新开工重大项目38个,总投资达306.9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投产项目9个、总投资20.9亿元。

  深化改革 便民利企“心贴心”

  “没想到人在千里之外就能办理不动产抵押手续,现在的政策真是太贴心了。”3月30日,远在深圳创业的郧西籍周女士通过手机远程办完不动产抵押登记后说。

  周女士所感叹的贴心,恰是郧西县深化改革、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郧西县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上刀刃向内,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推行“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全省通办”“跨域通办”,实现“多件事一次办、即时办”,群众企业办事也从“找多个部门”变成“找一个窗口”,有效提高了群众企业的办事体验。

  “在家门口就完成了‘个转企’,少跑路真方便。”4月8日,涧池乡个体户蒋立森在该乡市场监管所,半天内就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

  “以前很多业务,群众需要跑几十里山路去县城办理,现在几乎所有民生类高频事项,都可以在乡镇办理。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已经延伸至村级,每个村都有便民服务站。”郧西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事必作于细,细节最暖人心。郧西县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始终与群众的心贴在一起。大力推进机构职能集中化、事项流程标准化,用行政审批的“减法”换来营商环境优化的“加法”,“预约办”“不打烊办”“一事联办”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更高效。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2021年度湖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郧西县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连续5年荣获“全省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县”。截至3月末,郧西县实有市场主体42459户,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3434户,其中新注册私营企业217户、个体工商户3130户、农业专业合作社87家。(邹景根、徐光意)

  图为“网办”+邮寄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新华网发 郧宣文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7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