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25

21:30:05

国网湖北电力1-4月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同比增长2倍

来源: 新华网

国网湖北电力1-4月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同比增长2倍

2022-05-25 21:30:05 来源:新华网

  图为5月20日,工作人员在推进会现场介绍科技创新产品。新华网发 李威 摄

  25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披露,今年1-4月,公司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同比增长2倍。这得益于国网湖北电力推动科技创新的“一揽子”强有力措施。

  2021年以来,国网湖北电力加强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出台成果转化专项奖励等“一揽子”强有力的激励措施,让一项项成果从“实验室”转化为“科技生产力”。2021年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同比2020年增幅达到6倍,多项成果在全国多个省市和多个企业应用,“配电网故障隔离装置”“低品质变压器油回收再利用装置”等成果先后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近10项。

  20日,国网湖北电力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会上晒出了自主研发的55项科技成果,其中有为裸导线带电涂绝缘层的机器人、让变压器油循环利用的“环保盒”、护航线路跨越施工的“安全伞”、高新技术企业的电压质量“稳定器”等,涵盖了安全保障、环境保护、供电质量、数字化电网等多个领域。

  在推进会上,最吸引人的是一个能在10千伏裸导线上带电涂绝缘层的机器人,它利用全国首创自升降上线技术,解决了架空裸导线绝缘化改造需计划停运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它化解了临近鱼塘、房屋、树木等地段的10千伏裸导线被误碰的安全风险。目前该机器人已在全国多个省份40余回线路上得到成功应用。

  围绕绿色发展,国网湖北电力研发“低品质变压器油回收再利用装置”,既实现了循环再利用,也减少了生态污染。该设备已与大亚湾核电站、国网葛洲坝换流站等30余家单位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已产生生态效益约7000万元。(柴文琪、甘依依)

  图为输电线路移动式伞形跨越架。新华网发 刘帆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8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