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25

21:35:22

湖北大冶: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大冶: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

2022-05-25 21:35:22 来源:新华网

  “今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终生相伴……”近日,在湖北大冶市尹家湖婚姻文化主题公园,10对新人宣读了浪漫感人的结婚誓言,并在传统婚书上签字,按下手印,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约定。

  这动人的场景,是大冶主办的“倡树婚俗新风,共建文明家庭”户外集体结婚登记颁证活动的一幕。据介绍,大冶市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全面推进婚俗改革,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提升当代青年的婚姻家庭责任感。同时,也是大冶市在推进婚俗改革、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在大冶金山店镇,该镇以火石村为试点,在征得党员、群众代表同意基础上,发动治理高价彩礼倡议,明确婚嫁彩礼“限高”标准。2022年,该村先后投入近30万元,将村休闲广场打造成婚俗文化主题公园。充满爱意的装饰、座椅、长廊,以及各类倡导文明新风、喜事简办的标牌、婚俗文化墙等,营造了浓郁的婚俗改革氛围。

  刘仁八镇针对220余个村庄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针对性宣传,营造“讲文明、树新风”良好氛围,整治低俗婚闹、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同时,该镇大力抓好龙凤山婚俗文化宣传示范基地建设,以青龙山和玉凤山传说故事为切入点,通过实物展览、实地体验感受等方式,展现不同时期婚嫁礼仪及婚俗文化传承。

  为大力发动社会公益力量参与婚俗改革,保安镇充分利用桃花节、采桃节、杜鹃花节、荷花节等节庆活动,将桃园文化、婚俗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融入婚俗新风宣传。盘茶村通过建设婚俗文化长廊、幸福文化广场,设置“桃缘”“鹊桥”婚俗改革网红打卡点。沼山村利用“时空之城”等景点和民宿推出新人游玩优惠政策,送上惠民爱心礼包,让喜事新办家庭感受到实惠,推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婚事新办”活动。

  “千年风俗一朝改,转变思想是关键”,大冶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推进婚俗改革、倡导新事新办是倡树文明新风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更是移风易俗、农民减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举。(姚昭、汪丽)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8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