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25

23:05:16

长江设计集团自主研发的首个数字孪生水库系统试运行

来源: 新华网

长江设计集团自主研发的首个数字孪生水库系统试运行

2022-05-25 23:05:16 来源:新华网

  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首个数字孪生工程系统数字孪生岳城水库近日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长江设计集团在数字孪生领域已从实施方案策划迈入系统研发推进阶段。

  岳城水库位于河北省邯郸市磁县,是海河流域漳卫河系漳河上最重要的控制节点工程,控制流域面积18100平方公里。数字孪生岳城水库是以物理水利工程为单元、时空数据为底座、数学模型为核心、水利知识为驱动,对岳城水库物理水利工程全要素和建设运行全过程进行数字映射、智能模拟、前瞻预演,与物理水利工程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实现对物理水利工程实时监控、发现问题、优化调度的新型基础设施。

  长江设计集团于2021年11月成立专班,开展岳城水库现状和数字孪生建设目标调研及相关前期设计工作。2022年2月底,在确定为数字孪生岳城水库后续方案编制和系统实施单位后,长江设计集团同步启动先行先试实施方案编制、“十四五”建设方案编制、汛前系统开发等工作,随后相继提交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和建设方案。5月9日,数字孪生岳城水库汛前阶段研发成果在漳卫南运河管理局成功部署,初步投入试运行。

  长江设计集团长期深耕水利信息化领域,持续探索实践和自主研发,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水利信息化产品序列。面对数字孪生的最新发展趋势,长江设计集团打造了支撑水利业务的数字孪生平台,包括基于标准水利信息模型的数据平台、可配置和组装的模型平台、自学习与自成长的知识平台、以及动态适配驱动水利业务的敏捷搭建平台;研发了以“流域预报模拟-防洪形势分析-水工程智能联合调度-风险动态评估-多方案决策协同分析”为业务主线,支撑防洪“四预”功能全覆盖的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应用系统。(李琪)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8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