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昌鱼“游”进香江 鄂州“粤港澳”招商集中签约139亿元

2022年05月25日 23:44:0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5日电(刘晓丽)由湖北省委统战部指导、鄂州市人民政府和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共同主办的“同饮香江水 共食武昌鱼”——鄂州武昌鱼文化节暨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推介活动25日在深圳和香港以连线方式举行。

  挺进大湾区 鄂州招商成果显著

  在此次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中,鄂州市现场与特普生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涌科电工机械有限公司、银联商务、深圳瑞丰光电等8家企业就特普生传感器二期项目、涌科线缆项目、银联数据中心项目和瑞丰模组和实验室项目等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139亿元。

  图为签约现场。 新华网发 肖运泉摄

  据悉,近年来,鄂州市借助地域优势,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并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48条、纾困解难20条等政策,实施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四证合一”“五证同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举措,并通过“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为投资者量身定做支持政策,以此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鄂州市市长陈平表示,鄂州借此契机诚挚邀请大湾区、海内外嘉宾到鄂州旅游观光、考察洽谈,鄂州将拿出最高的效率、最好的政策和最实的举措,让项目第一时间落地、让企业第一时间获益。

  以“鱼”为媒 “武昌鱼”元素闪耀香江

  “同饮香江水 共食武昌鱼”。此次活动中,不论是现场轮播的鄂州城市宣传片,还是赠送给现场嘉宾和寄送到香港的武昌鱼文化礼盒,还有摆放在宾客桌面的武昌鱼雕花剪纸,“武昌鱼”文化符号处处可见。

  图为鄂州武昌鱼吸引了宾客注意。 新华网发 刘晓丽摄

  据鄂州武昌鱼产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专家徐兴川介绍,武昌鱼原产于鄂州樊口地区,学名团头鲂,鲂,即鳊鱼。2018年,“鄂州武昌鱼”获湖北省优质区域公用品牌称号,2019年,入选湖北地理标志名片,2020年,获湖北省优质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武昌鱼”之于拥有“百湖之市”称号的鄂州,不仅仅只是美食和文化符号,更是一张经济和产业名片。

  据悉,鄂州现有水面养殖面积42.8万亩,“精养鱼池亩产吨鱼,特色养殖亩收万元”的“吨鱼万元”新型养殖模式带动渔业从业人员4.5万余人致富,年产值达到12亿元。鄂州武昌鱼繁育体系健全,全市现有9家水产种苗繁育基地,形成了年繁殖20亿尾鱼种能力。

  图为鄂州武昌鱼产品。 新华网发 刘晓丽摄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皮宏斌介绍,在武昌鱼加工产业方面,鄂州现有武昌鱼熟制品系列、武昌鱼熏制品系列、武昌鱼腌制品系列等3大系列20余种加工食品,年加工能力超200吨以上的企业9家,产值16亿元。

  此次集中签约,鄂州市与湖北大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智慧渔业项目合作,计划在鄂州市华容区建设数字化恒温生态养殖成鱼工厂、输出工厂化养殖技术与数字化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建设高品质鱼苗培育基地。

  届时,搭上智慧渔业的快车,鄂州武昌鱼产业将迎来更宽阔的前景。

  重兵出击 推进鄂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24日开始,主会场活动前后,由鄂州市市长陈平、鄂州市委副书记徐艳国、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尹彬、鄂州市华容区区委书记、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彭波、鄂州市政府秘书长傅宝山等多人组成的考察团还将分组马不停蹄对深圳市相关企业进行考察,分别就推进生态旅游项目、推进华中国际生物港项目和推动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落户鄂州等多个项目进行为期3天的洽谈。

  图为鄂州市市长在活动现场致辞。 新华网发 肖运泉摄

  鄂州市市长陈平说,鄂州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三横两纵高速路网密度居全国地级市前列,10个火车站覆盖全域,辖内5大深水良港成为武汉新港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底,鄂州花湖机场将首批开通直达深圳、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6条航线、8个航点,逐步实现“一日达全国、隔日连世界”。

  同时,鄂州还有肥沃厚实的产业土壤,现有工业行业41大类中的34类已齐聚鄂州,三安光电、瑞丰光电、瑞华光电等一批延链、强链、补链企业的正式投产,将助力湖北“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迈向万亿级。

  “来鄂州,鄂州一定会成为投资者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投资兴业的新舞台和耕耘收获的新天地。”陈平说。

武昌鱼“游”进香江 鄂州“粤港澳”招商集中签约139亿元-新华网
“同饮香江水 共食武昌鱼”——鄂州武昌鱼文化节暨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推介活动25日在深圳和香港以连线方式举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4337